對身心健康的再認識:寬容的益處

周正


【正見網2004年10月10日】

編者按:近年來的一些發現揭示了精神與身體健康之間的密切關係,主流社會也開始重視這一領域。比如:美國《時代》雜誌曾於2003年1月和7月、《新聞週刊》(Newsweek) 在2003年11月和2004年9月以特刊來專題探討。本系列旨在總結一些近期有關發現,與讀者共同尋求通向身心健康之路。

◇◇◇ ◇◇◇

《新聞週刊》在2004年9月27日報導,當一個人受到不公待遇時,報復別人固然也許能緩解一時的心頭之氣。然而,能夠一笑了之卻才是能給自己帶來健康的明智之舉。

報導中說,原諒他人不只是能給一個人帶來精神上的益處,也能帶來身體上的健康。事實上,這已經成為當今醫學的熱點之一。Dean Ornish 是這方面的一位專家。他說,相對於憤怒和報復相比,原諒別人對你的身心都有好處。

科學家們認為,原諒別人對自身的益處是多方面的。否則,當人心裡有疙瘩、憤怒,或有敵意時,實際上對自身會造成傷害。在一項研究中,科研人員比較了兩組測試對像:一組與人關係溶洽;另一組則是與他人有摩擦。研究發現與他人有摩擦的一組人群的體內一些對健康不利的指標高。不僅如此,當這些測試對像被要求回憶與他人的不愉快經歷時,這種對健康不利的指標會升得更高。

美國密西根的研究人員Charlotte Witvliet表示,對別人的寬容應該是成為人的品性的一部分,而不只是在別人對你不好時才有的反應。

此外,加州史丹福大學的研究發現,也證實了忍讓或原諒別人有利於身體健康。在有70名婦女參加的了該項調查中,大部分為20到50歲。研究人員想發現,在社會交往中與別人關係緊張時,原諒別人是否有利於減輕心理壓力並增進健康。

根據試驗結果,研究人員Samuel Standard介紹說:「當人們就一件事情長期的耿耿於懷時,往往就會在心理形成負面影響。比如憂慮、敵意、與別人關係緊張等等。」這在身體上也能反應出來。比如「會導致一些類固醇等激素的含量持續升高,進而導致一系列疾病,其中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和癌症等等。」

然而,科學家們也發現,原諒別人並不是說到就能做到的,而且需要一個過程才能身體力行。

參考資料

Forgive and Let Live: http://www.msnbc.msn.com/id/6039585/site/newsweek/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2/9/20379.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