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歷史真貌─應運而興的統一王朝 明朝(七)

(公元1368年---公元1644年)
心緣


【正見網2005年01月11日】

關於明朝滅亡的預言

唐朝的《推背圖》第三十二象預言了明朝的滅亡。圖中畫一扇門,門中有馬,一個「闖」字浮現眼前。

讖文是:「馬跳北闕,犬嗷西方;八九數盡 日月無光。」闖王李自成滅明,「日月無光」指「明亡」(日月合在一起是明)。頌文是:「楊花落盡李花殘,五色旗分自北來。太息金陵王氣盡,一枝春色占長安。」 「頌曰」四句詩預示著李自成坐不久(「李花殘」),北方民族終將取得天下。「太息金陵王氣盡」暗指漢人稱帝的氣數已盡。

宋朝的《梅花詩》第四節第四句「開到李花春已非」也預言了明朝的滅亡。明朝在明成祖朱棣的統治下,經歷了他全盛的輝煌。但明朝末年的衰敗,加上多年的農民起義,使得大明王朝終於是「開到李花春已非」。 「李花」應指明末的闖王李自成。公元1644年春,李自成率領起義軍功占了北京,崇禎皇帝於紫禁城後的景山上上吊自盡,明朝滅亡,所謂「春已非」。

明朝的《燒餅歌》對明朝的滅亡也做了預言。「萬子萬孫層疊層,祖宗山上貝衣行,公侯不復朝金闕,十八孩兒難上難。」卦曰:「木下一了頭,目上一刀一戊丁,天下重文不重武,英雄豪傑總無春,戊子已丑亂如麻,到處人民不在家,偶遇饑荒草寇發,平安鎮守好桂花。」其中「祖宗山上貝衣行」暗含崇禎的名字,「木下一了頭,目上一刀一戊丁」暗含李自成的名字。「偶遇饑荒草寇發,平安鎮守好桂花」指明朝末年的農民大起義,後一句暗指吳三桂。

對於崇禎的下場,《燒餅歌》的預言是「奔走梅花上九重」,暗指崇禎在煤山上吊自殺。

明朝末年的農民起義

1627年(天啟七年),陝北澄縣饑民在白水縣人王二率領下,沖進縣城,殺知縣,揭開了明末農民大起義的序幕。起義的風雲很快就遍布陝北和陝中。張獻忠也在延安起兵。當時,李自成也參加了起義的隊伍。李自成,陝西米脂人,曾當過銀川驛卒。1629年(崇禎二年),他和夥伴一起參加了王嘉胤起義軍。後來投奔「闖王」高迎祥,號稱「闖將」。 李自成勇敢善戰,在他的謀划下,起義軍取得了節節勝利,並攻下了明中都鳳陽,斬留守官兵幾千人,樹起了「古元真龍皇帝」旗號,這引起了明王朝的極度恐慌。1636年,因為高迎祥被捕遇害,起義陷入了低潮,李自成不得不率軍長期轉戰於陝、川、鄂接境地帶。此後,明朝政府起用楊嗣昌為兵部尚書。楊嗣昌制定了「四正六隅十面網」的軍事圍剿計劃。一些起義軍向明朝投降。

1640年冬,李自成乘明軍主力入川追擊張獻忠,河南空虛之機,率部從鄖陽地區出發,進入河南。當時河南連年旱、蝗、瘟疫,赤地千裡,各地民變紛起。李自成一進入河南,立即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饑民參加,於是聲勢大振。李自成針對明末土地高度集中,賦役繁重,民不聊生的社會現實,明確提出了「均田免糧」的鬥爭口號,受到廣大農民的熱烈擁護。到處傳唱著「吃他娘,著他娘,吃著不盡有闖王,不當差,不納糧」和「殺牛羊,備酒漿,開了城門迎闖王,闖王來時不納糧」的歌謠。1641年正月,李自成起義軍攻破洛陽,殺福王朱常洵,發藩邸及大家巨室糧數萬石、金錢數十萬賑濟饑民。這時,河南各地的起義軍都先後接受了李自成的領導。群雄歸附,勢力日強。

1642年冬,李自成進軍湖廣,奪取了襄陽,並進而攻占除武昌外湖北沿江州縣。1643年三月,李自成改襄陽為襄京,並稱"新順王",創立了新順政權。新順中央還設置上相、左輔、右弼等文職官員,其下有六政府(六部)等。新順轄區還建立府、州、縣各級地方政權。不久,李自成再攻入河南。

1643年八月,明軍出關入豫,阻擊李自成。九月,李自成大敗官軍,斬殺四萬餘級,獲器仗輜重數十萬件。十月,李自成乘勝攻破潼關,占領西安。1644年(崇禎十七年)正月,李自成改西安為長安,稱西京,建國號大順,建元永昌。鑄永昌錢,造《甲申歷》,進一步完備大順中央政府機構。同時,開科取士。至此,大順農民政權正式成立。

大順軍進京後,在西安建制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了政權建設。中央機構基本上因襲明朝,有的只改換名稱。大順政權右武輕文,規定「凡文官俱受權將軍節制」,保證了農民軍將領在政權中的核心作用。在北京期間,大順政權又實行了考選舉人的措施。

隨著農民軍控制地區的擴大,大順軍建立的地方政權也愈來愈多。占領北京前後,大順軍已在河南、湖北、陝西、山西、河北、山東、寧夏、青海、安徽、四川等部分地區建立了府、州、縣各級政權。

與此同時,張獻忠於1644年十一月,在成都即帝位,國號大西,改元大順,稱成都為西京,造《通天曆》,鑄「大順通寶」。

明朝的滅亡

在農民起義軍的步步進逼下,特別在大順政權建立後,明思宗與大臣們不得不集中全力,加以應對,主要對策是出征、南遷和勤王。

所謂出征,是由剛入閣的李建泰代帝出征,征討李自成。不料軍隊出發不久,就遭遇起義軍。李建泰被俘。

所謂南遷,是把首都從北京遷到南京,以躲避起義軍的鋒芒。但該建議因為內閣中沒有一個大臣全力支持,變成了議而不決,最後不了了之。

所謂勤王,就是將駐紮在山海關外的吳三桂所轄軍隊調入關內,協助消滅起義軍。但是這一決定意味著明朝要放棄寧遠和山海關外大片土地,因而大臣們都藉此推委不決。等到太原陷落,京師危急時,崇禎下令徵調吳三桂保衛北京,但為時已經晚了:吳三桂趕到北京時,北京已於前一日陷落了。

走投無路的崇禎在1644年的十九日凌晨,來到煤山(景山),在一棵大樹旁上吊自殺。臨死前他在衣服上寫下遺詔:「因失江山,無面目見祖宗於天上,不敢終於正寢。」明朝隨著崇禎的死去也土崩瓦解了。

從崇禎個人來講,是一個希望有所作為的皇帝,而且也並不是一個殘暴的皇帝。他上演了一幕並非亡國之君的亡國悲劇。這似乎說明,歷史永遠在按照自己既定的軌道運行著,人類永遠只能順天意而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