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歷史真貌─應運而興的統一王朝 明朝(五)

(公元1368年---公元1644年)
心緣


【正見網2005年01月09日】

明朝中期的衰敗

1424年,明成祖在第七次出塞親征時,因病去世,終年六十五歲。仁宗和宣宗先後即位。他們遵循成祖舊制,尚能維持明朝表面的繁榮。特別在宣宗時期,任用賢臣楊士奇、楊榮和楊溥輔政,使人民安居樂業,國家昌盛。但是自成祖開始的宦官專權,吏治敗壞,使明朝從1436年明英宗即位開始走向了衰落,不僅農民起義頻發,而且對外防衛也危機四伏。

* 宦官專權和吏治敗壞的惡果

明太祖時期,嚴禁內臣干政。靖難之役,宦官多有軍功。朱棣認為家奴可靠,稱帝後,不僅對宦官委以出使、專征、監軍、分鎮等軍政大權,而且還設立東廠特務機構,由親信太監掌管。東廠和錦衣衛一樣,只對皇帝負責,不必經司法機關批准,可隨意監督、緝拿臣民,開了宦官干政之端。但在英宗之前,皇帝都親自視政,宦官還不敢擅權。但英宗之後,因為皇帝多昏庸無能,宦官便乘機弄權,開始插手內閣、司法等事務。

到了成化年間,明朝又設立了西廠,後又設立內行廠,比東、西廠尤為酷烈。正德以前,廠、衛分立,更迭用事。正德時,廠、衛合勢,特務布滿全國各地,連居於窮鄉僻壤的人民也受其害。可以說,明代宦官專權的現象在中國歷史上相當突出,為後世的專制體制再一次提供了強化專制的範例。

宦官在政治上弄權的同時,在經濟上也貪污受賄,搜括民財,巧取豪奪,勒索了大量財富,百姓苦不堪言。

另一方面,朝廷官員中的朋黨之爭,自宣宗以來更加激烈。吏治已漸趨腐敗。

宦官專權和吏治敗壞使明朝開始走向衰敗。

關於「土木之變」的預言和英宗到世宗的統治時期

1435年,宣宗死。次年,9歲的英宗(朱祁鎮)登基,年號正統,太皇太后輔政,並委政於內閣,令大學士楊士奇等對題奏本章擬出處理意見,交皇帝裁定。這開創了明朝的「票擬」制度。但是,明閣臣中只有位高望重的首輔(又叫首揆)才有票擬權,次輔、群輔只能參論而已。於是,為了謀當有權勢的閣臣,特別是首輔,朝臣間展開明爭暗鬥。

預言《推背圖》和《燒餅歌》都對英宗時期發生的事件作了準確的預測。

在《推背圖》第三十象的圖中畫著一隻老虎在亂石崗上,虎為獸中之王,暗指英宗時掌權的宦官王振,而石指宦官石亨。英宗在王振的引導下整日享樂,導致英宗被蒙古也先俘虜;後英宗被放回,石亨又幫助英宗復位。這幅畫隱喻了英宗被俘和復辟之事。

讖文是「半圭半林,合則生變。石則有靈,生榮死賤。」「半圭半林」合起來指土木,暗指在土木堡事變。「合則生變"指英宗在土木堡被蒙古也先俘虜。「石則有靈,生榮死賤」指英宗被俘後,景帝即位,但後來英宗被放回來,石亨發動宮廷政變,使英宗復辟。但石亨因為以功自傲,終被處以極刑。

而明朝的《燒餅歌》預言道:「北方胡虜殘生命,御駕親徵得太平,失算功臣不敢諫,舊靈遮掩主驚魂。國壓瑞雲七載長,胡人不敢害賢良,相送金龍復故舊,靈明日月振邊疆。」 「天下饑寒有怪異,棟樑龍德乘嬰兒,禁宮闊大任橫走,長大金龍太平時,老揀金精尤壯旺,相傳昆玉繼龍堂。」這段話預言了英宗被俘和復辟之事。

歷史的真實又是怎樣的呢?

1439年(正統四年),蒙古殘餘勢力首領脫歡死,子也先嗣太師位,自稱淮王。他北服乞兒吉思,西征中亞細亞諸國;西南取哈密,控制西域要道,與沙州、罕東、赤斤蒙古三衛聯姻,設置「甘肅行省」,羈以官爵,破明朝西北屏蔽;東攻兀良哈三衛,席捲女真諸部,進逼朝鮮,數擾明遼東、薊州、宣府、大同各邊鎮,勢力開始強盛。也先夢「求大元一統天下」,力圖向中原擴張。

1448年(正統十三年),也先分兵四路進攻明朝。1449年七月,也先自率一路攻打大同。當時朝中宦官王振專權,他挾英宗倉猝親征。八月初,英宗帶50萬大軍剛到大同,王振各路軍接連失敗,就急忙決定退兵,回師至土木堡(河北懷來縣境內),被也先追上,明軍死傷過半,英宗被俘。史稱「土木之變」。

明軍戰敗的消息傳到北京,舉朝大震,百官張皇失措,有人甚至主張遷都南逃。這時主張抗擊的大臣于謙挺身而出,被皇太后任為兵部尚書,負責保衛北京。于謙提出了"社稷為重,君為輕"的口號,於九月輔佐英宗的弟弟朱祁鈺繼位,是為景帝,年號景泰。這使也先企圖以英宗作為要挾工具的陰謀不能得逞。十月,也先逼近京師,于謙率軍民抵抗,大敗瓦剌軍,擊斃萬餘,俘將領幾十人,奪回被掠的大批百姓和牲畜。

第二年春、夏,也先又對明朝接連進攻,但均遭失敗。這時,瓦剌內部脫脫不花汗等不滿也先的攻掠政策,主張與明廷議和,放回英宗。八月,英宗被釋返京,居皇城南宮,稱太上皇。

也先進攻明朝失敗後,勢力漸衰。1454年(景泰五年),瓦剌內訌。第二年,也先被殺,蒙古各部陷入分裂狀態。明朝北部邊境的威脅暫時得以緩解。

1457年正月,在宦官石亨等的幫助下,英宗乘景帝病重,重新登極。史稱「南宮復辟」。英宗復位後,于謙遭到殺害。英宗從新做了皇帝後,並無善政。

1464年,英宗死,兒子憲宗即位,年號成化。憲宗在位期間,寵信宦官汪直。憲宗死後,孝宗即位,政治還算清明。孝宗死,武宗朱厚照即位,年號為正德。這幾個皇帝常常深居內宮,不理朝政,很少與大臣商議國事。而朝政基本由宦官操縱,為宦官擅權、廠衛橫行提供了條件,先後出現了宦官頭目王振、汪直、劉瑾專政的現象,形成了天下人「但知畏汪直而不知畏陛下」的怪事。這樣政治日趨腐敗,並導致土地兼併嚴重,使農民的生活開始惡化。

武宗無子,死後由堂弟朱厚Y屑濤唬?俏?雷冢?旰偶尉浮J雷諫咸ê螅?胱鶘?感訟淄醯ㄖ煊雍跡┪?邸J贅ㄑ鍆⒑偷熱銜??掏懲?幣?趟茫?ψ鸚⒆冢ㄖ斕v樘)為皇考,生父只能為皇叔考。中下級官吏張璁、桂萼、方獻夫等為了個人仕途,迎合世宗心意,上疏論應尊興獻王為帝。這就是「大禮議」之爭。鬥爭結果,楊廷和罷官,同派官吏180餘人受杖責,134人下獄。張璁當了首輔,恃寵跋扈,頤指百僚。不久,夏言入閣,並為首輔。以後,嚴嵩攻倒夏言,入為首輔。嚴嵩操政柄,「遍引私人居要地」。兒子嚴世蕃任工部左侍郎,因善於揣測皇帝心思,就代嚴嵩票擬,京師因此有「大丞相、小丞相」之謠。

嘉靖末年,嚴嵩失寵,御史鄒應龍、林潤相繼彈劾世蕃,世蕃被殺,嚴嵩也被革職。徐階繼任首輔。

世宗在位期間,雖然沒有了宦官專權,但由於世宗醉心於學道成仙,同樣不理朝政,出現了嚴嵩長達二十年的擅權時期。吏治同樣腐敗。而且此時倭寇大起,沿海七省,無一不遭受倭寇的侵擾。但這一時期,卻出了一位留名青史的清官海瑞和抗倭英雄戚繼光。

一代清官--海瑞

海瑞(公元1514年~1587年),字汝賢,一字國開,別號剛峰,世稱剛峰先生,廣東瓊山(今屬海南)人,回族。海瑞四歲而孤,家境清寒。母謝氏矢志勵節,教訓惟嚴。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中舉,三十七年開始步入仕途。

海瑞一生剛直不阿,執法如山。他體察民情,革除弊政,積極反對貪污和奢侈;禁饋贈,懲貪官,秉公執法,鐵面無私,審理積抑,昭雪了許多冤獄。

公元1566年,海瑞在京城做官時,曾批評嘉靖皇帝沉迷道教,不理朝政。嘉靖皇帝大怒,命人去抓捕海瑞,處以斬刑。可是海瑞毫無畏懼,並已經準備好了棺材等皇帝賜死。正在此緊要關頭,宰相徐階再三為海瑞求情, 海瑞才免一死。

海瑞到南京做官不久,徐階被免官回家養老。一天,海瑞收到許多百姓的狀紙,狀告徐階的兒子。原來徐階的兒子是當地有名的惡霸,強占了老百姓很多土地,老百姓恨透了他。

海瑞查明情況後,受到很大的震動。他萬萬沒有想到自己一向敬重的恩人,竟會支持兒子為非做歹,不禁左思右想,思想鬥爭十分激烈:嚴肅處理吧,難為了恩人;放任不管吧,違背了國法。他想來想去,還是覺得不能以私恩廢了國法,決心依法辦事。他毅然親自來到徐階家中,說服徐階正確對待這件事。

徐階見海瑞竟然來查辦自己的兒子,臉上頓時變了色,心裡非常氣憤。但他自知禮虧,只得忍氣說:「我兒子做的事,我一點也不知道,看在過去救過你的面子上,這回就饒了他吧!」

海瑞見徐階這樣講,便嚴肅地說:「老相爺當年救過我的命,為的是要我為官公正,多給國家和百姓辦好事;現在,我秉公執法,也正是報答老相爺的救命之恩啊!」

對於海瑞的話,徐階不僅聽不進去,反而大動肝火。但海瑞毫不退讓,最後終於秉公治了徐階兒子的罪,並勒令退回霸占的良田。

海瑞不僅為官清廉,生活也十分儉樸,清苦之行舉朝第一。萬曆十五年(公元1587年)十月,七十四歲的海瑞以老病之身卒於官舍後,死後僅餘葛幃舊衣,賴同僚捐治葬具才得葬殮。同鄉蘇民懷檢點其遺物,只有竹籠一隻,內有俸金八兩,舊衣數件而已。故海瑞深得百姓擁戴,發喪之日,市民送者夾岸,酹酒而哭者百裡不絕,被百姓呼為「海青天」。時人王世貞以九字評:「不怕死,不愛錢,不立黨。」(明.周暉《金陵瑣事》卷一)

明代蘇州人朱良曾作歌頌海瑞的詩:「披鱗直奪比干心,苦節還同孤竹清。龍隱海天雲萬裡,鶴歸華表月三更。蕭條棺外無餘物,冷落靈前有草根。說與旁人渾不信,山人親見類如傾。」(清・趙吉士:《寄園寄所寄》卷二引《座右編》)。這首詩與一般頌詩不同,由於朱良親眼目睹海瑞如此簡樸的行囊,以及士大夫湊錢為海瑞買棺的情景,感慨萬分,惟恐後世人不相信有這等事,特地寫下這首吊海瑞詩,以期與山河作證,讓海瑞的兩袖清風,長留人間。事實上,海瑞生前儉樸到一般人難以置信的地步。他的私章用泥巴刻成,夏天睡在一張破席上,蓋著夫人的舊裙……

海瑞成為後世為官者的榜樣。

抗倭英雄戚繼光

元末明初,日本處在南北朝分裂時期,一些封建主、沒落武士、浪人和走私商人,經常在中國沿海進行武裝掠奪和騷擾,歷史上稱為倭寇。明初,由於國家強盛,重視海防設置,因此倭寇未能釀成大患。正統以後,隨著政治的腐敗,海防鬆弛,倭寇盛行。如1439年(正統四年),倭寇侵擾浙江台州的桃渚村,屠戮人民,燒毀房屋,「積骸如陵,流血成川」。

到了嘉靖時期,東南沿海一帶的官僚、豪富地主與倭寇勾結,為患一方。此時,出了一位抗倭英雄戚繼光。

戚繼光,山東牟平人,曾用「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來表達自己決心消除倭寇的志向。為了消滅倭寇,他特地招募浙江義烏的礦夫和農民組成「戚家軍」。這支隊伍經過嚴格訓練,勇敢善戰,紀律嚴明,是抗倭鬥爭中的主力。

1561年,倭寇幾千人焚掠浙江台州一帶,在廣大人民群眾的配合和支持下,戚繼光率領精銳軍隊取得決定性勝利,掃除了浙東的倭寇。隨後,在福建的倭寇重新猖狂起來。戚繼光又奉命率戚家軍入閩剿倭,連戰皆捷。不久,戚繼光和抗倭名將俞大猷一起,再次平定了在福建的倭寇。

戚繼光成為後世人們敬仰的一位英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