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錄像《前沿訪談》:「幻覺」肢體

─採訪英國劍橋大學生物學家Rupert Sheldrake 博士
新唐人《前沿訪談》電視小組


【正見網2005年04月19日】

Real格式: 在線收看(12分03秒) | 下載收看(20,057KB)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RM文件分段下載(單個~5MB): [1/4] | [2] | [3] | [4/4] | BAT接合文件


「幻覺」肢體
採訪英國劍橋大學生物學家Rupert Sheldrake 博士

主持人: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前沿訪談節目, 我是林芬。

在美國、歐洲,直到十九世紀,流傳著一些關於幻覺肢體的民間傳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些失去肢體的人,現在他們仍然感覺到幻覺肢體的存在。幻覺肢是一種想像?還是一種實際感受?我們請英國劍橋大學生物學家Rupert Sheldrake 博士來談一談他對幻覺肢的最新研究。

Rupert Sheldrake:

其實「幻覺肢體」就是當人體某些肢體被切除,還能體驗它的存在。例如:很多人因為意外事故,糖尿病,或者是戰爭受傷,被切掉手臂或腿。但是他 們仍然覺得它的存在,雖然,這些手臂或腿已經不存在,但當移動它們時,好像它們也跟著移動。在醫院經常遇到的是,有些病人在經過肢體切除手術後,他們喜歡嘗試站起來或走路,但是卻容易摔倒。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的肢體還存在, 根本沒有被切斷。「幻覺肢體」這種現象很普遍,很多被截斷肢體後的人們都有此現象。手指被切斷,可能就會有幻覺手指的存在。乳房被切除,也同樣感覺乳房的存在。此種現象的確是難以解釋。普遍的認識是當手臂被切斷後,它的神經脈動傳送到大腦,並在大腦中形成幻覺肢體,感覺它的存在。在很多西方醫生都是這樣認為的。但是我認為它有另外的存在原因,我覺得我們身體有一個場存在,我起名為「基因形狀場」,它決定身體的成長,就好似一個磁場存在磁塊裡及其周圍。這場能塑造一個身體結構形狀。當手臂被切斷了,它仍保留一個手臂的形狀場。所以我 認為這場還存在,雖然手臂實際已沒有了,人們感覺到的只是這場地存在情況。雖然我們感受自己的身體都是通過神經系統傳達到大腦裡去,但是我們對身體的影響 卻不是神秘地藏在大腦中,而實際上是擴散到我們能感受到的地方。

我說的意思是我們體驗的整個世界,所有的影像是在我們的外部而不在我們腦中。所以,當某一 個人有「幻覺肢體」,只是在感覺這個肢體的場。當他移動被切斷的肢體的時候,這 個場也在跟著移動。這正好給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探索身體的存在。

主持人:

「有生命的幻覺肢體」,是Rupert Sheldrake 博士研究的一項課題。他曾經引用的一個典型的例子,是著名的?子的故事,就是講述了一名截肢者所經歷過的一種感受叫「幻覺疼痛」。

Rupert Sheldrake:

有許多關於有關截掉的肢體的幻覺疼痛。例如,有人說當他們有幻覺肢體時 ,他們的手臂裡有一種燃燒的感覺。有時候,是因為當他們被截斷了的手臂在醫院被焚燒時,所以,大多數故事是有原因的。我書裡談到了一個故事,某個人的手指截斷了。手指被截斷後放到一個罈子裡保存,放在裝有福爾瑪林的罈子裡保存。這個人把這個存有他的手指的罈子保存在他媽媽家的一個有暖氣的地下室裡。 一、兩年後,他突然感到他的手指,那個幻覺手指,特別地疼。他去問醫生,醫生問他:嗯,我們截斷的手指怎麼處理的?他說:噢,在我媽媽的地下室。醫生說:請和你媽媽查一下發生了什麼。 他給他媽媽打電話,他媽媽到地下室查看,發現窗戶破了。 這是個冬天,那個幻覺手指,那個在罈子裡的被截斷的手指特別的涼。當他媽媽修好了窗戶,手指又溫暖了,這個問題就消失了。我不知道這只是個民間傳說或者確實是真的。這是間接的故事。有許多關於幻覺肢體的故事,這是科學家應該做研究的一個例子,但是卻沒有研究。也許,這些事情只是故事,並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那麼就非常重要,因為那就意味著你怎麼處理截斷的腿、胳膊,或者手指是非常重要的。在美國、歐洲,直到十九世紀傳統的民間傳說 ,說當他們埋葬截斷的腿或者胳膊,他們一定要把它直著埋葬,如果彎曲著埋葬,那麼會導致截肢人的疼痛。現在的醫生們根本不考慮此事了,他們只是把截斷的肢體在醫院焚燒了,一點都沒有考慮對幻覺肢體的影響的可能性。

主持人:

對幻覺肢體方面的科學實驗,至今在世界上還不多見。Rupert Sheldrake博士的實驗,對人體幻覺肢體能量場的存在進行了初步探討和研究,破譯了多年來人們對幻覺肢現像的一些猜測和疑問。

Rupert Sheldrake:

我對幻覺肢體是否真的存在感興趣。我的大多數的從事科學的同事說,不, 不,它在腦子裡,它不在它仿佛在的地方。那只是個獨斷的假定。我認為它也許就在它仿佛在的地方,胳膊的場也許在那兒。所以問題是:你能探測出幻覺胳膊的場嗎? 我能記起的最簡單的試驗參與者是截掉了胳膊的截肢者,我們讓那些從事邊緣替代醫學和人體能量研究的人來探測截肢者的幻覺肢。 在試驗中,我們是這樣做的,我們讓截肢者到門的一邊,我們在門的6個地方做了記號。1、2、3、4、5、6,在門的一邊帶著截肢者,他投一下骰子,然後在1-6之間隨便選一個號碼。比如,可能是2。那個人然後把幻覺胳膊推進門裡的第2格。幻覺胳膊,因為是幻覺的,可以穿過堅實的物體, 當然是看不見的,那麼在門的這邊胳膊卻是完全連著的。我們然後問那些能感到身體能量的人們,問他們幻覺胳膊在哪裡? 他們走向這個門,他們觸摸(感覺)所有的6個位置,看看他們是否查出在哪裡,他們必須說出幻覺胳膊在哪個位置。如果他們說第2個,那麼就對了。如果說第5個,那 就錯了。如果他們只是猜測,他們在6個當中只有一次對的機會,因為如果在特別情 況下只有六分之一的機會。實際上,準確率遠遠超過六分之一。和我一起做此試驗的人們過去從來沒有做過,從來沒有從事過幻覺肢體方面的事情, 那些體察能量的人也一樣。有人居然按摩幻覺肢體,在美國有療效的觸摸運動,他們可能是做此試驗的更好人選。他們可能會獲得更高的準確率。但是這個簡單的試驗想看看人們可否真的測出幻覺肢體,感覺到它在哪兒。不管怎樣,到目前為止僅僅是個開端,但是是令人鼓舞的。

主持人:

觀眾朋友,今天我們請到了英國劍橋大學生物學家Rupert Sheldrake 博士談了他對幻覺肢體現像研究的一些情況,如果您想做更深的了解,請參閱:

www.sheldrake.org.

或正見生命探索欄目,網址是 http://zhengjian.org

觀眾朋友,謝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