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節」給人什麼警示?

陳意


【正見網2005年04月29日】

“逾越節”的由來在《出埃及記》中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可是“逾越節”給人的警示,有些人還是糊塗,不能以歷史的教訓為戒。在當前告別中共、退黨自救的大潮中,重溫這些警示,也許有助於世人對未來的選擇。

一、神對眾生都是一樣慈悲的,但善惡是必報的

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出埃及記》中不讓以色列人走出埃及,那是法老的決定,為什麼那麼多的埃及人要受懲罰呢?

這場災難是否法老一個人造成的呢?不是。法老是罪不可赦,因為法老決定了不給以色列人放行。但法老的一次次決定從某種程度上講,他是代表著埃及人的利益。以色列人給埃及人當奴隸,埃及人都是既得利益者,雖然獲利的大小不同,但都是受益者。為了維護這種利益,埃及人也都支持或默許法老的罪惡決定。

打個比方說,有一夥占山為王的強盜被朝廷抓獲了。審判時,一個嘍囉說:“每次下山都是大王自己的決定,我從來就沒下過山,當然也沒有去燒殺搶劫,我只是守 山寨了,我有什麼罪?”法官說:“雖然下山是大王的決定,你也沒有下山殺人放火,甚至沒有分到搶來的銀兩,可是你的所吃所穿,哪樣又不是燒殺搶掠來的呢? 你守山寨也只是強盜的分工而已,只要你自願留在山上你就是強盜,強盜怎麼能沒有罪呢?”

不准以色列的男丁存活,在400多年中埃及人殺了多少以色列的男丁?殺人償命。那是否都要法老自己去償呢?如果法老說:“人都是儈子手殺的,我從來沒有親自動手殺人,應該由劊子手去償命。”也許你會說:法老不能把罪都推給劊子手。既然法老不能把罪都推給劊子手,那埃及人怎麼能把罪都推給法老呢?

二、神的慈悲和威嚴同在,不要錯過得救的機會

從《出埃及記》中我們也看到,耶和華一次次的給埃及人警示,希望埃及人從這些警示中知道這是神的意旨,必須遵照神的意旨去做才能免除災難。可是埃及人他們既沒有懺悔自己的罪行,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敦促法老放行以色列人。他們以為神的警告只是對法老的,而不是對自己的;他們以為神警告的災難一次次都已消失,也許不會有真正的災難降臨。他們抱著僥倖的心理,出爾反爾地多次戲弄神的慈悲,其實都是在戲弄自己!神是慈悲的,但威嚴同在。是法老和埃及人自己選擇了災難!

三、人在被挽救時,不能對神討價還價

人在被挽救的時候,還在對救他的人提出這樣的要求,那樣的條件,這是不行的。比如說,一個人眼看就要被淹死了,當人要救他給他一根杆子,讓他攥住杆子把他救上來時,在水中的人卻提出,你要下水來救我或者你劃一條船來救我,否則我不理你。也許你覺得提出這樣要求的人很荒唐,其實這種荒唐事情就發生在《出埃及記》中。

當法老在見證神一次次的警告後,已經意識到神的意旨不可違背,但是法老仍然只同意摩西帶走人,要留下他們的羊群牛群。這是在和神挽救埃及人的要求討價還價!神給了埃及人贖罪的機會,並不是神必須給人這樣的機會,是因為神對人的慈悲才這樣做的。可是人卻為了自己的利益,不珍惜被救的機會,卻對神討價還價,結果招來了可悲的下場 。

四、不要為眼前利益而找各種藉口,神不會承認這些藉口

相似的問題今天又被提出。在對待法輪功的問題上,在對待退出惡黨問題上,也有一些人提出:我雖然是惡黨的黨員(共青團員、少先隊員),可我並沒有參加“文化大革命”迫害別人;也沒有參與過“六四”大屠殺;更沒有迫害過法輪功,難道我也會遭報嗎?

如果你已經知道了惡黨的邪惡,為什麼不肯退出呢?你還想與邪惡為伍嗎?也許你沒有直接參加過迫害,你是否也表過態要和惡黨保持一致呢,這種表態不就是支持這種迫害嗎?你相信了邪惡的謊言宣傳而仇視法輪功,就會支持或默許這種鎮壓,你不就站到邪惡的一邊了嗎?惡党進行這種罪惡的迫害,如果你又是它的一員,你說你沒有責任嗎?就像上面舉的例子一樣,不管你是守山寨的,還是在山上作飯的,還是干別的什麼,只要你自願在山上的你就是強盜一夥的。《西遊記》中孫悟空降妖時,哪回只把魔頭滅了小妖還留著的,只要不離開妖洞那就是被滅掉。

人所以提出這些問題,就是既不想放下眼前的利益,又想避開即將降臨的災禍。《出埃及記》告訴我們:埃及人不但沒有能夠留住以色列人和他們的牛群羊群,以及這些眼前的利益,同時也沒逃脫失去自己心愛長子的災禍。

“逾越節”告訴人們:善惡都是有報的,不要無視神的警告,不要戲弄神的慈悲,不要和神討價還價,不要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找各種藉口開脫自己的罪責,神不會承認你的這些藉口。你的這種自欺也許可以欺人,但欺不了神,一旦錯過了得救的機會,後悔就晚矣!但願世人都能從“逾越節”的警示中醒覺,抓住當前退黨大潮這稍縱即逝的良機,退出邪惡的xx黨,抹去獸的印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