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利工程的後果看「天人合一」

周正


【正見網2005年05月06日】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世界上的眾多大小河流給人們提供了生活的保障,也維持了生態平衡。然而,這種狀況已經遭到破壞。據《科學》雜誌2005年4月15日報導,各項水利工程正將眾多的江河流域搞得支離破碎。

水壩

在一項由美國和瑞典科學家合作完成的課題中,研究人員發現在被考察的292條河流中,有172條已受水壩影響。如果包括灌溉用水的話,這個數字會更大。世界上最大的21條河流上都有水壩,而且地理、生物環境最多樣化的8條河流上也都有水壩。

報導中說,世界上超過15米高的水壩不下45,000個,超過150米高的也有300多個。其中,中國的長江三峽大壩是最大的,有181米高,儲水量預計為39立方公裡。

修建水壩的代價是巨大的。據報導,截至到2004年底為止,中國已經有超過98萬人,從長江沿岸的三峽大壩工地範圍,遷往他處。到2009年大壩完工前,總計將有120萬人從他們原先居住的地方遷移。三峽工程耗資巨大,可是它能否收到預期的治水防洪效果,還是個未知數。

水壩的危害

報導中說,為數眾多的大型水壩,破壞了生態環境,改變的水的流速,並帶來泥沙的沉積。

瑞典Umea 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人們通過截留和導水分流來改變河流,從而滿足對水的需求、以及能源和交通。然而,這些措施已經大大改變了許多河流。這些掠奪性的做法是人們對大自然最嚴重的故意破壞之一。」

都江堰

和現代的一座座大壩相比,中國古代的都江堰則別具一格。四川有一句諺語叫「先有都江堰,後有天府之國」。川西平原因為有了都江堰,把水患變害為利,才成了肥沃富饒著名的天府之國。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巨大功用自不待說。最為神奇的是,綿綿2200多年,它一直涓涓滋潤川西平原,迄今依然不倦地哺育天府之國。在全世界還沒有另外一個工程有如此之長的生命史。

都江堰沒有修一道壩橫截洪水,而只是用竹籠裝卵石堆築而成的順流而行的低堤。低堤只是引導了河流水流。

成都平原本是一塊盆地,它的西北是綿延的岷山山系。發源於成都平原北部岷山的岷江,沿江兩岸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到灌縣附近,進入一馬平川,水勢浩大,往往衝決堤岸,泛濫成災;從上游挾帶來的大量泥沙也容易淤積在這裡,抬高河床,加劇水患,現在的天府之國就會成一片澤國;特別是在灌縣城西南面,有一座玉壘山,阻礙江水東流,每年夏秋洪水季節,常造成東旱西澇。都江堰從根本上把水患變害為利。

所謂大道至簡至易。從表面總體看,都江堰的結構極為簡單。它由三部份組成:魚嘴,寶瓶口和飛沙堰。都江堰包括岷江中間的一條淺堤,把岷江一分為二成內江和外江。這條堤並不是去擋住洪水,而是在河當中,把洪水一分為二。由於堤像一條頭朝前的魚,人們把它的最前沿部份稱為「魚嘴」。魚嘴自動按四六分成,洪水季節外江六成,內江四成,而在枯水季節內江六成外江四成。分入內江的水,流下去約一千米,就到了「寶瓶口」。這個「寶瓶口」是人工從玉壘山鑿開的一個二十米寬的口子。由於象瓶口,就叫它「寶瓶口」。一進這口,水就被引向東,順從的灌溉川西平原去了。分水堰兩側壘砌大卵石護堤,靠內江一側的叫內金剛堤,外江一側叫外金剛堤,也稱「金堤」。分水堰建成以後,內江灌溉的成都平原就很少有水旱災了。以後,為了進一步控制流入寶瓶口的水量,在魚嘴分水堤的尾部,又修建了分洪用的平水槽和飛沙堰溢洪道。當內江水位過高的時候,洪水就經由平水槽漫過飛沙堰流入外江,以保障內江灌區免遭水淹。同時,由於漫過飛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的漩渦作用,有效的保證泥沙不在寶瓶口前後沉積。

整個都江堰的建築,只用河邊漫山遍野的竹子編成長長的竹籠,把河裡大大小小的鵝卵石往竹籠裡一裝。河道挖起來的土在寶瓶口一側壘成「離堆」,夏天它把洶湧而來的洪水擋一下,提高水位,使更多的水從飛沙堰流走,調節了流入寶瓶口的水量。都江堰只是把自然界已有的加以疏導和重新調整。它不是一個獨立於自然的一個新建工程建築,而是成為自然的協調而不可分的一部份。

都江堰的啟示

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在整個都江堰的工程中體現得最為充份。借自然之力以用其妙,化害為利,與自然和諧共處,這一直是中國古人所具有的能力。

2200年前的都江堰設計者李冰並不知曉現代物理學的諸多名詞,也沒有流體力學的概念,盡憑藉對自然生命的觀察和感悟,才設計出了這樣一個天人合一的都江堰。

河流重建:亡羊補牢,猶為晚也

據新聞報導,面對各項水利工程帶來的危害,一些科學家正在開始一些河流重建計劃,以便恢復河流附近的生態系統。美國杜克大學的生物學家Emily Bernhardt和其他24名科學家對此進行了研究,並將成果發表在2005年4月29日的《科學》雜誌上。

當談到現行水利工程的危害、及河流重建的必要性時,Emily Bernhardt說,「小溪邊的樹林和濕地在淨化各式污染物上都很有效。」 「當我們改造河流時,我們就是在破壞它們:將其從有效的生態系統變成閘門,並使河流下游易受污染。」

據美聯社2004年2月23日報導,科學家們正在試圖恢復美國肯塔基州的兩條河流,以便觀察能否由此來彌補採礦和其它人類活動對大自然的破壞。報導中說,這兩條小河一條叫作Wilson,位於Bullitt郡,長約1200米。另一條叫Obion。這項工程的部分資金來自於聯邦政府。

肯塔基州水利部門的一名負責人Margi Jones 指出,這項工程的獨到之處在於科學家們想模擬河流的自然狀況。這意味著要找到早期的河道,然後把河流恢復到先前的狀態。不僅如此,還要河邊種植先前所生長著的草、灌木叢、樹木等等。Margi Jones 又介紹說,一條完善的河流系統是在不斷變化的。如果能了解天然河流的狀況將能很大程度地改進我們對河流的保護、管理、及恢復工作。

與這兩條河流恢復巧合的是,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成立了一所跨學科的河流恢復研究所。該研究所的宗旨是探索如何才能把人為破壞的河流恢復。導致人為破壞的原因包括高速公路建設、伐木、採礦、農業與城市建設等等。

Art Parola 是路易斯維爾大學城市與環境工程教授。他將擔任這個新成立研究所的主任。他表示,這方面的研究是很有必要的。「我們發現肯塔基州的每一個河谷區域都對河流有了一些改造。」Art Parola和其他的有關專家表示,這種改造也許對農場或採礦帶來了一些便利,但同時造成了對地表的破壞。這體現在河流下游區域的水災,以及魚類和其它水生生物惡化了的生存條件。

相比之下,天然河流一般彎彎曲曲地穿過河谷區域。這些曲折及途中的水塘減緩了水流速度。一方面能夠把沉積物分散、同時又能用養分滋潤沿途的土壤。水底的石子處也成了魚類產卵的理想場所。

一百多年前,Wilson河流曲折穿過約20英畝的一片樹林。然而到了後來,這些樹木被砍伐,河流也被推到了旁邊,以便有更多的地方種農作物。該河流很快就變成了一條廢物排泄的渠道,不僅給水生作物帶來了不便,也沒能再用養分滋潤附近的土壤。

大約在五年前,樹林的管理人員開始探索能否把該河流恢復到天然狀態。該想法收到了美國環境保護署的大力支持。

結語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當人們無節制的改造河流等自然環境時,雖然可能會在眼前得利,卻為將來留下了深深的隱患。

編後語:在治水上,截留與圍堵是行不通的,這從大禹治水時就已經得到了驗證。而濫興水利工程從中漁利的做法,從長遠來看更是飲鳩止渴。這個道理在管理百姓上同樣適用。歷史上周厲王是一個貪婪暴戾的統治者,壟斷山林川澤的一切收益,不讓平民前往采樵漁獵。其暴虐無道終於激起了廣大國人的憤慨,國人都公開議論他的過失。厲王發怒,找來一個衛國的巫師,讓他來監視那些議論的人,發現了後就來報告,立即殺掉。這樣一來,議論的人少了,可是諸侯也不來朝拜了。三十四年,厲王更加嚴苛,國人沒有誰再敢開口說話,路上相見也只能互遞眼色示意而已。厲王見此非常高興,告訴召公說:「我能消除人們對我的議論了,他們都不敢說話了。」召公說:「這只是把他們的話堵回去了,並警告說:「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厲王不聽勸阻。從此,國人都不敢說話,過了三年,大家就一起造反,襲擊厲王。厲王逃到彘。近日得知新加坡當局不尊重和保護本國公民的「信仰和集會自由」的權利,無視「尊重民主自由」的世界潮流,從1999年7月20日以來甘願俯首聽命於邪黨中共的淫威,並假借法庭的名義強行將法輪功學員黃才華和程呂金以莫須有的罪名監禁在樟宜女子監獄。在天滅中共的今天,這種是非不分、利用專制和獨裁迫害無辜的做法,無異於逆歷史潮流而行、甘願做邪黨的陪葬品。望新加坡政府能及時糾正,否則前景令人心寒。常言道,「蒼天有眼,流水無情」。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summary/308/5720/321b
http://www.ens-newswire.com/ens/apr2005/2005-04-15-04.asp
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05-04/du-rpr042605.php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1/3/18/9392.html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3/7/26108.html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6/5/27468.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