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擔心 禽流感將威脅著世界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07日】

據BBC報導,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在馬來西亞舉行會議,商討怎樣遏止禽流感的蔓延。在馬來西亞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的科學家們警告說,人類與禽流感的鬥爭,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刻。

報導說,科研人員堅持認為,他們仍有機會防止禽流感病毒變異成一種可以在人際傳染的病毒。不過他們深深憂慮的是,這場人類與瘟疫的爭戰很可能隨時就會輸掉。

世界衛生組織亞太地區發言人科爾丁警告說,如果禽流感疫情當真在世界範圍內、在人之間蔓延,將比兩年前的薩斯疫情要厲害很多。

報導說,這位發言人表示:"也許現在還很難預測到時候死亡率會多高,不過會非常高。經濟損失也將巨大。股市會關閉;國際旅行和貿易都會受限制。如果真的爆發禽流感傳染病,薩斯病就會是小巫見大巫了。"

由於中國對青海候鳥死於禽流感疫情的數量給予了低於實際的報導,被世界衛生組織要求提供更多信息和增加透明度。據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主任尾身茂說,雖然中國當局與國際機構合作打擊禽流感,但必須就最近在青海爆發的禽流感疫情提供更多信息。禽流感疫情導致當地6000隻候鳥死亡。

專家警告說,在青海受到感染的候鳥可能在夏季向南飛時,把禽流感病毒傳播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地區。

據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多梅內奇表示,中國一些農民使用治療人類流感病毒的金剛烷胺(amantadine)來治療禽流感的事件,令人關注。因為農民的舉措將降低這種藥物對人體的功效。世衛組織的官員說,他們在許多國家,包括中國發現 H5N1型禽流感病毒越來越不受金剛烷胺控制。

報導說,到目前為止,禽流感已在中國、越南、泰國等國家造成55人死亡。 報導指出,科學家們擔心,如果禽流感病毒傳染到一個正患感冒的人身上,有可能會形成一種新的雜交病毒。 專家們相信,如果這樣的病毒大規模爆發,會造成成千上萬的人死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