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死於禽流感的侯鳥數遠高於中國的報導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6月30日】

6月28日,BBC題為「世衛呼籲中國緊急檢驗青海禽流感」的報導中說,世界衛生組織呼籲,緊急檢驗在中國青海省死亡的大批候鳥,檢查死亡的候鳥是否帶有致命性的禽流感。世衛組織說,在這次爆發的疫情當中,已經有五千多隻候鳥死亡,這個數字是中國政府上個月所承認數字的五倍多。

中國農業部於5月21日宣布,5月4日青海省報告,在青海省剛察縣泉吉鄉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鳥發生死亡,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5月18日從死鳥體內分離到H5N1亞型禽流感病毒。

5月26日中國官方公布有519隻候鳥死於H5N1亞型禽流感。過了一天,5月27日中國農業部表示,截止5月26日,已有超過1000隻候鳥死亡。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網站的消息,死亡的5000隻禽鳥包括5個種類,包括鷗、鵝、雌麻鴨和鸕鶿。報導說,世衛組織駐華高級官員霍爾說,這是第一次有那麼多的候鳥死於禽流感,而且這也顯示,病毒已經突變,變的更能夠令動物死亡。

這次中國政府大大縮小的禽流感候鳥死亡數字,再次令人對中國政府的誠信表示懷疑。對兩年多的薩斯疫情的泛濫記憶憂新。2002年11月份,一種名為「SARS」 的烈性傳染病發生在中國廣東。 由於中國當時的領導人基於對自己權力的穩定隱瞞了疫情,任憑疫情泛濫,導致中國內地24個省區市先後發生非典疫情,共波及266個縣和市(區)。2003年8月16日,據中國官方的報告非典臨床診斷病例5327例,死亡349例。 並且,禍及全球,香港、新加坡、加拿大 等等,全世界共有 27 個國家和地區發現薩斯疫情。

這次禽流感已在7個國家爆發。據BBC報導,日本農水省6月26日宣布,茨城縣水海道市的養雞場從今年4月起到6月之間共有804隻雞死亡。經動物衛生研究所的檢查後發現,這是日本首見的H5N2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專家指出,這種病毒雖屬弱毒性,但是如果受到反覆感染,可能異變成為強毒性。

自從這一次禽流感的爆發,H5N1類型的禽流感已經在東南亞地區導致54人死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