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候鳥死於禽流感病毒 中國證實北京口蹄疫疫情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5月29日】

據BBC 5月27日報導,中國農業部表示,截止5月26日,已有超過1000隻候鳥死亡。 這一死亡數字比中國官方在5月26日公布的519隻多了一倍。

據報導,中國農業部5月21日宣布,5月4日青海省報告,在青海省剛察縣泉吉鄉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鳥發生死亡,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5月18日從死鳥體內分離到H5N1亞型禽流感病毒。

報導說,中國專家指出,"候鳥帶毒是經常發生的,但是出現這樣大批的死亡,在中國和國際上都是比較罕見的,以前也沒有聽說過。" 官方同時否認有人感染禽流感。

資料顯示,至今為止,因為這次由東南亞的禽流感而死亡的人數已經達到大約50人,其中包括30多名越南人和10多名泰國人。

另外,據BBC報導,中國當局於5月27日才證實,繼山東省和江蘇省爆發的口蹄疫後,北京市、河北省以及新疆自治區的口蹄疫疫情。 這是在外界報導北京西北部的延慶地區在5月上中旬爆發了口蹄疫之後。報導說,中國表示,在爆發的地點北京市、河北省以及新疆自治區,已經有800多頭牲口被撲殺。

中國政府及官員早時對北京延慶地區口蹄疫疫情的否認及後在外界輿論的壓力下的證實,使人們重新回憶起在SARS疫情中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

由於中國政府隱瞞SARS疫情導致SARS泛濫的事實使人們對中國政府的誠信深有懷疑。近來,中國連續發生禽流感和口蹄疫疫情,並有迅速擴大之勢。人們極為關注中國政府是否公開對疫情的報導,使人們對這場與人畜生命悠悠相關的瘟疫有防泛於未然的時間。

目前,這場東起的口蹄疫,西發的禽流感究竟在中國發展到什麼成度,對中國政治、社會及人們生命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人們甚為關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