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豕禍與大水

宇文龍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13日】

最近在網上有則消息,說,在7月5日下午,榆樹市城發鄉村民田大偉家的母豬生了一窩小豬,共15隻。令人驚奇的是,在眾多小豬之中,有一隻小豬「與眾不同」,不大的豬頭下,竟然有兩個身子,兩條尾巴和八隻短短的小腿。這隻兩個身子八條腿小豬只活到 7月6日清晨。

據報導,當初,這隻懷孕的母豬沒有什麼不對,就是感覺她比別的懷孕母豬吃得多。剛出生一天的小豬有一個正常的頭,在頭和身子連接處,分成兩岔,分別成為一個長約50厘米的豬身。每個豬身分別擁有一條尾巴和四條腿。在兩個豬身之間,連接著一條臍帶。由於剛剛出生,小豬只有3斤重,豬身上覆蓋著薄薄的一層絨毛。這兩個「分身」性別竟然不同,為一公一母。

小豬出生以後,它的兄弟姐妹似乎不太喜歡它,都欺負它,還踹它。不過它的媽媽倒沒有嫌棄它,主動餵它奶吃。可是小豬卻什麼也不吃,看上去病歪歪的,只是不停地叫,叫聲還不像豬,像狗!

讀起來,感到很異常,就去翻翻史書,看古人是怎麼看待這樣的事情。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古人稱之為 「豕禍」。豕禍有豕入居室、豕對語、豕生八足、人頭豕身、豕生兩頭、一頭兩身、豕人立而啼等等多種表現,均被認為是不祥之兆。

《漢書・卷二十七中之下( 五行志第七中之下)》中記載,《洪範五行傳》曰;「聽之不聰,是謂不謀。厥咎急,厥罰恆寒,厥極貧。時則有鼓妖,時則有魚孽,時則有豕禍,時則有耳瘸,時則有黑眚、黑祥。惟火診水。」 「聽之不聰,是謂不謀」,言上偏聽不聰,下情隔塞,則不能謀慮利害,失在嚴急,故其咎急也。盛冬日短,寒以殺物,政促迫,故其罰常寒也。……於《易》,「坎」為豕,豕大耳而不聰察,聽氣毀,故有豕禍也。

昭帝元鳳元年,燕王宮永巷中豕出,壞都灶,銜其翩六、七枚置殿前。劉向以為近豕禍也。是時,燕王旦與長公主、左將軍謀為大逆,誅殺諫者,暴急無道。灶者,生養之本,豕而敗灶,陳翩於庭,翩灶將不用,宮室將廢辱也。燕王不改,卒伏其辜。京房《易傳》曰:「眾心不安君政,厥妖豕人居室。」

《晉書・五行志》: 懷帝永嘉中,壽春城內有豕生兩頭而不活。周馥取而觀之,時識者云:「豕,北方畜,胡狄象。兩頭者,無上也。生而死,不遂也。天戒若曰,勿生專利之謀,將自致傾覆也。」周馥不寤,遂欲迎天子令諸侯,俄為元帝所敗,是其應也。石勒亦尋渡淮,百姓死者十有其九。

晉孝武帝太元十年四月,京都有豕,一頭二身八足。十三年,京都民家豕產子,一頭二身八足。並與建武同妖也。是後宰相沈酗,不恤朝政,近習用事,漸亂國綱,至於大壞也。

《隋書・五行志》:「開皇末,渭南有人寄宿他舍,夜中聞二豕對語。其一曰:『歲將盡,阿耶明日殺我供歲,何處避之?』一曰:『可向水北姊家。』因相隨而去。天將曉,主人覓豕不得,意是宿客而詰之。宿客言狀,主人如其言而得豕。其後蜀王秀得罪,帝將殺之,樂平公主每匡救,得全。後數年而帝崩,歲盡之應。」

《明史・志第四》中也說:「《洪範》曰,水曰潤下。水不潤下,則失其性矣。前史多以恆寒、恆陰、雪霜、冰雹、雷震、魚孽、蝗蝻、豕禍、龍蛇之孽、馬異、人疴、疾疫、鼓妖、隕石、水潦、水變、黑眚黑祥皆屬之水,今從之。」

水既不潤下,則向上騰流,暴出泛濫,百川逆溢,沖毀鄉邑,淹溺人民。淫雨,則傷稼穡。故水失其性的最顯著之象,是大水。

近來,大陸暴雨洪水成災,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廣西、廣東、陝西、河南、安徽等省都受到嚴重影響,有的是千年不遇,百年不遇的。天地已失去陰陽平衡,更有人禍相伴,不解決人的問題,就解決不了天災。天災也僅僅是上天的警告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