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天災人禍頻頻 (四)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21日】

北京用電負荷創歷史最高紀錄

由於北京持續的高溫、高濕氣候,全市用電持續攀升。據中國官方報導,7月20日下午4時24分,北京電力公司應急指揮中心大螢幕上的負荷數瞬時跳到了1058.7萬千瓦,創下了有史以來北京負荷最高紀錄。

據報導,北京悶熱的「桑拿天」7月20日到達高峰。當天,北京市觀象台監測到的氣溫為三十二攝氏度,相對濕度高達百分之六十九。據氣象專家介紹,北京人常說的「桑拿天」以高溫、高濕為特點。這種悶熱天氣在北京已持續五天,白天最高的相對濕度達到百分之八十,而且還將持續至本周周末。

報導說,悶熱天氣使患病人數增多。7月20日,人民醫院、北醫三院等大型醫院中暑門診接待患者數比平日翻番,老年人、室外工作者和外地旅客成為出入常客。同時,北京一二0急救中心這兩天每天出車超過六百次,接報的急救病人數字已近歷史紀錄。當日北京街頭還出現了一例騎車男子倒地猝死的案例。

廣東高溫範圍破多項記錄

據報導,在颱風「海棠」的推波助瀾下,七月十九日廣東高溫天氣又破一項記錄:全省除徐聞縣外,各地最高氣溫均突破三十五度,同一天高溫站數達八十五個,破了之前的八十四個記錄。

與此同時,南海、海 豐、陸豐、番禺、從化、揭陽、花都、清遠和中山九個市(縣)的最高氣溫打破歷史記錄,十個市(縣)平了歷史記錄。這是繼二00三年二十六個市(縣)的最高 氣溫打破歷史記錄、二00四年二十市(縣)的最高氣溫打破歷史記錄之後,又一次出現全省大面積破歷史記錄。

七月二十日晨,廣州連續第九天掛起高溫預警信號,也破了去年所創的連續八天發布高溫預警的紀錄。

報導說,由於近日龐大穩定的副熱帶高壓持續控制在華南上空,陽光強,日照長,地表面容易吸收大量熱量。據監測,十四到十六日廣東最高氣溫平均值是三十五點四度,十七日達到三十六點五度,十八日更高達三十七點八度,升溫效果在二度以上。

報導特別指出,今年的高溫日數與近五年相比並不突出,僅比二00一年多,主要原因是今年六月份降水異常偏多,而二00三年、二00四年連續 二年乾旱。但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廣東的平均氣溫也會繼續偏高,最高氣溫也會相應提高。專家稱,大量「破記錄」的現象還會出現,今後一個多月還是廣東高溫天氣出現的季節。

颱風「海棠」使閩浙820萬人受災

據官方報導,民政部災情報告顯示,受第5號颱風「海棠」影響,福建、浙江兩省部分地區遭受強風暴和暴雨襲擊,損失嚴重。

報導說,截至20日15時初步統 計,福建省受災人口213.4萬人,緊急轉移安置86.3萬人,傷21人,直接經濟總損失26.33億元;浙江省受災人口607.8萬人,因災死亡3人, 緊急轉移安置55.8萬人。其中,溫州市受災範圍為11個縣(市)共193個鄉鎮;受災人口346.8767萬人;受淹城市2個,倒塌房屋2612間,死亡1人;5號颱風給溫州大部地區帶來大暴雨。降雨量最高的蒼南縣昌禪站達564毫米。大暴雨使平陽、蒼南兩縣的靈溪、水頭、觀美、麻步等許多鄉鎮和大片農田受淹,農作物絕收。一些鄉鎮的水位高達3米,一時造成平陽縣水頭鎮800多人被洪水圍困。目前,兩省降雨仍在持續,災情有可能進一步發展。

陝西銅川「7.19」礦難26人遇難
陝西省銅川市印台區金鎖關鎮金鎖五礦7月19日發生煤礦瓦斯爆炸事故,當班礦工40人。7月20日深夜,被困礦工遺體全部找到,共有26名礦工遇難,3名受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