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宋郊編竹渡蟻

淑萍


【正見網2005年09月08日】

宋時,有個人叫做宋郊,他與弟弟宋祁曾跟一僧人相處。僧人善於幫人看面相,每每說弟弟宋祁以後會當大官,飛黃騰達;而哥哥宋郊在科舉考試上也會有不差的表現。

十年後,兄弟參加考試時,在路途中又巧遇此僧。僧人大為驚訝,說哥哥宋郊的面相整個都不一樣了,好像是曾經救活過十多萬條生命一樣,神采奕奕。宋郊說:「我不過是個窮書生,哪有什麼財力能救這麼多人啊?」僧人說:「只要是能行走的、天上飛的、地上跑的都算是生命,你再仔細想一下吧!」宋郊想了好久,最後笑著說:「我想起來了,書房邊有一個螞蟻窩,有一回下大雨,水即將淹至蟻穴,我乃編了一個竹橋讓螞蟻們渡過去,你說的救活十多萬生命,莫非是指這件事?」僧人說:「正是此事。你因為做了這件好事,可能會和你弟弟一樣,也考中狀元啊。」

後來,考試結果,弟弟宋祁考中狀元,哥哥宋郊排名在其後,章獻太后看到這種情況說:「做弟弟的怎麼可以排名在哥哥前面呢?」於是,把哥哥宋郊改成狀元,而弟弟宋祁改為第十名。

天生萬物皆有靈,一草一木皆要珍惜,不可輕易傷害他們,這樣不但照顧到生靈,無形中也給自己積下了福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