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古人與馬

滿倉


【正見網2005年07月15日】

戰國人公孫龍說:「白馬非馬。」

燕國太子丹在秦國做人質,秦王對他不好,說:「等到烏鴉變成白色、馬頭上生角,就放你回去。」

項羽兵敗至烏江,對烏江亭長說:「我騎這匹馬五年多,常常一日行千裡。現在不忍殺,送給你。」

漢孝文皇帝時,有人獻千裡馬。孝文皇帝說:「我每次出巡,鸞旗在前,屬車在後,日行五十裡,我要把千裡馬安置在哪裡呢?」

漢朝人董仲舒好學,三年不曾窺園圃,乘馬不知牝牡。

三國時曹操和呂布戰,兵敗。呂布追上曹操,問:「曹操在哪裡?」曹操說:「前面那個騎黃馬的就是。」得以倖免。

三國人公孫?英勇,常騎白馬。胡人相謂:「當避白馬。」又揀白馬數十匹,選騎射之士,號為「白馬義從」,為左右翼。胡人相謂:「當避白馬長史。」

晉朝皇帝司馬睿,曾置一馬於門內,令人射,想知道幾箭死。

唐朝安史之亂爆發,唐玄宗倉皇出逃,在馬嵬坡賜死楊貴妃。白居易寫道:「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

明朝人楊守陳任「洗馬」(負責太子讀書)。一次回家,住進驛站。驛丞問他:「你每天洗幾匹馬?」 楊守陳說:「勤則多洗,懶則少洗。」一會報某御史將至。驛丞催楊守陳讓室,楊守陳說:「這容易,等他來了我就讓出。」御史到,見楊守陳,長跪問起居。驛丞才知道搞錯了。

(出自《太平御覽》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