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魯班師徒的石香爐

福正


【正見網2005年09月25日】

有一年,山東的巧匠魯班,帶著他的小妹,到杭州來。他們在錢塘門邊租了兩間鋪面,掛出了「山東魯氏,鐵木石作」的牌子。牌子剛剛掛出,上門來拜師的就踏破了門坎,魯班挑挑揀揀,選了一百八十個心靈手巧的年輕後生,收留下來做徒弟。

魯班哥妹的手藝真是巧極了,可謂鬼斧神工:鑿成的石狗會管門,雕出的木貓會捉老鼠。一百八十個徒弟經他們一指點,個個很快都成了高手。

一天,魯班哥妹正在細心給徒弟們授藝,忽然一陣黑風颳過,頓時天上烏雲亂翻,原來有一個黑魚精到人間來作祟啦。黑魚精一頭鑽到西湖中央,一個三百六十丈的深潭。它在深潭裡吹吹氣,杭州便滿城魚腥臭;它在深潭裡噴噴水,北山南山便下暴雨。就在這一天,湖邊的楊柳折斷了,花朵凋謝了,大水不斷上漲。

魯班哥妹帶著一百八十個徒弟,一齊爬上了寶石山。他們朝山下望望,只見前面一片汪洋,全城的房屋都浸泡在水裡,男女老少都逃到了西湖四周的山頭上。湖中央,轉動著一個巨大的漩渦,漩渦當中翹起一隻很闊很闊的魚嘴巴,魚嘴巴越翹越高,慢慢的露出整個大魚頭,魚頭往上一挺,驀地飛起一朵烏雲,升到天上。烏雲飄呀飄呀,飄到寶石頂上,慢慢落下來,裡面鑽出了一個又黑又丑的後生。

丑後生滾動圓鼓鼓的鬥雞眼珠,盯上了魯妹,要魯妹嫁給它,若不從,就要再漲大水漫山崗。

魯妹就說:「嫁你不急,讓阿哥替我辦樣嫁妝。」「高高山上高高岩,我要叫阿哥把它鑿成一隻大香爐。」

丑後生同意了。魯班說:「東是水,西是水,怎麼辦呢?你先把大水落下去,我才好動手。」

丑後生張開爛嘴巴一吸,滿城的大水竟飛了起來,倒灌進它的肚皮裡去了。

水退後,躲避在四周山上的百姓便都回家去了,魯班師徒便爬上那倒掛著的懸崖。魯班掄起大榔頭,在懸崖上砸下第一錘,他那一百八十個徒弟,跟著砸了一百八十錘。只聽「轟隆」一聲巨響,懸崖翻下來了。從此以後,西湖邊的寶石山上便留下了一堵峭壁。

懸崖真大呀,怎麼把它鑿成滾圓滾圓的石香爐呢?魯班朝湖心的深潭掃了一眼,估摸好大小,就捏根長繩子,站在懸崖當中,叫妹妹拉緊繩子的另一頭,「啪嗒啪嗒」繞著自已跑了一週,魯妹的腳印子便在懸崖上畫了一個圓圈圈。魯班先鑿了大樣,一百八十個徒弟按著樣子鑿。鑿一天,又一天,一共鑿了七七四十九天,懸崖不見啦,變成一隻頂大頂大石香爐。圓鼓鼓的香爐底下,有三隻倒豎葫蘆形的尖腳;每個尖腳上,都有個三面透光的圓洞洞。

大石香爐鑿成了,魯班就朝丑後生說:「你看,你看,我妹妹的嫁妝已辦好,現在就請你搬下湖,然後再來抬花轎。」

丑後生一個轉身就往山下跑,它捲起的旋風,竟把那麼大的一個石香爐咕碌碌吸在後面滾。丑後生跑呀跑呀,跑到湖中央,變成黑魚,鑽進深潭;石香爐滾呀滾呀,滾到湖中央,在深潭旁邊的斜面一滑,一下子倒扣過來,把深潭罩得嚴嚴實實,不留一絲縫隙。

黑魚精被罩在石香爐下面,悶得透不過氣來;往上頂頂,石香爐紋絲不動;想刮一陣風,又轉不開身子,沒辦法,只好死命往下鑽。它越往下鑽,石香爐就越往下陷。

黑魚精終於被悶死在湖底了,石香爐也陷在湖底的爛泥裡,只在湖面露出三隻葫蘆形的腳。

從此,西湖便留下了一個奇妙的景觀:每年中秋節的夜晚,人們划船到湖中央,在爐腳上那三面透光的圓洞洞裡點燭火;燭光映在湖裡,就現出了好幾個月影。後來這地方便被百姓叫做「三潭印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