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雲南5級地震 中國又有兩人死於禽流感 湖南隱瞞湘江鎘污染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1月13日】

雲南墨江哈尼縣發生5級地震

據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報導,北京時間一月十二日,雲南墨江哈尼自治縣發生裡氏五點零級地震。報導說,此次地震,雲南墨江縣、石屏縣震感強烈,玉溪、思茅、楚雄等地有不同程度震感,震中區域農村出現房屋掉瓦現象。

中國又有兩人死於禽流感 目前八例病例五例死亡

據中國官方消息,中共衛生部一月十一日通報廣西江西兩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死亡,使在已通報的八例病例中死亡病例的數字上升到五例。

報導說,兩例死亡病例分別是廣西資源縣的十歲女學生唐某某和江西省遂川縣三十五歲個體小商販郭某。唐某某十一月二十三日發病,十二月十六日搶救無效死亡。郭某十二月四日發病,十二月三十日搶救無效死亡。 在中國另六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中,兩例出自安徽省,均已死亡;兩例分別出自湖南省和遼寧省,現已痊癒;一例出自福建,已死亡,最近一例出自湖南,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據報導,湖南染病的6歲男童,目前雙肺出現嚴重病變,醫院方面在專家會診後正全力搶救。

湖南隱瞞湘江鎘污染六十萬人飲毒水

據中央社一月十二日消息,湖南省湘江近日發生重大鎘污染事件,對湘潭市六十萬居民的生命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但湖南省環保局謊稱污染已受控制。湘潭市環保局緊急上報鎘污染仍然超標二十二至四十倍後,省環保局局長蔣益民非但不認錯,反而指摘報告出錯。

報導說,湘江鎘污染事件發生於一月五日,由於湘江上游的株洲市霞灣港擅自施工且未採取適當防範措施,下游湘潭及長沙兩市水源受到嚴重污染。一月八日,湖南省環保局宣布湘潭市三家水廠水質全部達標,湘潭市政府因此未宣布停水。

報導說,然而,八日湘潭市環保局向省環保局提交一份緊急報告,指霞灣港鎘排放濃度仍然超標二十二至四十倍,市內三家水廠的水質仍然出現超標情況,尤其第二水廠的水質超標嚴重。報告又說,一月七日對被污染水塘採樣監測,積水的鎘濃度超標二百倍以上,污水仍不斷排入湘江。

據報導, 報告內容被中國媒體披露後舉國震驚,輿論普遍質疑湖南省環保局公然撒謊。湘潭市人大代表王國祥表示,湘江污染為時已久,他們曾接到無數市民投訴,但當局根本沒有任何挽救措施。

報導指出,湘潭市環保局一名官員說,鎘污染是世界八大污染物之一,人體吸入鎘會造成鈣流失,導致痛症甚至癌症,曾有死者身上有五十六處骨折。

報導說,在輿論壓力下,湖南省環保局局長蔣益民承認八日下午霞灣港鎘排放濃度仍然嚴重超標的事實,但辯稱湘潭市環保局的報告出現錯誤,指三家水廠的「出水」沒有超標。蔣益民又將湘江污染責任推給株洲環保局,指對方未事先通報霞灣港動工及污染情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