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品德教育:轉換生命的情緒

昭慧


【正見網2006年04月15日】

“你真古意!”(閩南語)當大人對小朋友說這話時,到底是在讚美呢,還是責備?“古意”原本是句好話,形容古人的心腸大多純真、善良,但現代人卻普遍賦予了負面意義,好壞都不清楚了。

人家常說要保有“赤子之心”,“赤子”就是小孩子,要保有象小小孩一樣純真善良不受污染的心。倒不是教人不要求知、摒棄專業能力,學生沒認真學習就不是好學生,大人沒做好自己的工作也不算是好職工,那怎麼能說是“善”呢?這句話主要是講要保持自己思想的純淨。

舉例來說,媽媽用完了醬油的瓶子,洗乾淨後還是散發著醬油味兒;那汽車香水瓶兒裡香水蒸散完了,清洗後還散出香水氣味。人的心就像一個容器,平時要裝些什麼東西,久而久之就會散發出那東西的特質,因為耳濡目染就是自己在同化於它。電腦網路世界與電視節目什麼都有,但當送到眼前的是不堪的暴力與色情,我們是採取接受與同化,還是保持清醒的斷然關閉拒絕,那一念之差結果可能截然不同。極度的偏差,往往就起因於開始時一點點的不正。為什麼媒體經常報導什麼什麼高級工程師,被依貪污瀆職或性犯罪起訴?人受到誘惑後,往往都是因為觀念不正,有時又過於強化它而帶來了麻煩。老是執著於不好的思想觀念,那麼久了人反被其操縱著幹壞事了。相反的,看好書、說好話則是在美化自己。

其實,要教小朋友遠離暴力色情電玩、毒品等誘惑,一味的禁止接觸還不太容易,最主要還是要有個正確的思想指導,讓他會去監督自己的心,有正念就有端正的言行。人要保有純真,大人何嘗不是這樣?往往有一個情況是這樣,哪家孩子有什麼優秀傑出的表現,光宗耀祖,人家會說是“前世燒好香”、“祖上積德”!你想,人要不努力、修養好自己那顆心,買香大把大把的燒,真會帶來好運?如果真有“祖上積德”的話,那麼長輩們做好自己,不也正好給小孩子們立下好榜樣,那後代孩子們將來不得好嗎?當然了,教孩子不說謊造假,做人誠懇,做事講理,提升理性、智性,也都在保持著心地的“純真”,認“真”的人最美。

有些父母怕子女在社會上吃虧,教孩子要懂得“反擊”、“給他點顏色瞧瞧”!“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是常人中的一種偏見,有時也被拿來說教。中國人講緣分,親子之間、師生之間,乃至同窗好友都是緣分化來的。社會風氣的敗壞,人與人之間的緊張衝突,其間必定也存在著一些因緣關係,也都不是偶然存在的,有人就說是“前世結下的梁子”,冤冤相報來的。我們在情緒教育上不這麼說,凡事都可以善意的去理解與表達,但是也不要太執著了。在教育上要提倡的是“善”念,凡事講良性信息。

你凶,我比你更狠!以暴制暴、以牙還牙?常人嘛,匹夫之勇也就是如此。人家可能還說這個人真行!其實,這個人活得最累,睡覺都害怕自己的利益損失,爭來鬥去的;有的人為一口氣活著,受不了就自我了斷了。現代社會生活尤其繁雜緊張,得“憂鬱症”的人很多,如果在生活中的不如意,事事都謹記在心,那日子根本就過不下去!是非對錯自有法律與理智衡量,要不想捲入情緒漩渦的深淵,過著恬適安和的心理生活,人必須培養自己的挫折容忍力。那不是懦弱,而是涵養中意志堅強的體現!要是你好我也好,人與人之間不存在歧見與矛盾,也就沒有提高“情緒控制閾”的機會;同時,一些不好的心理習慣又如何自我發現從而去除而後快呢? “忍”字的上面是“刃”,古人造字原意,就是教人要“象拿刀刃一樣割棄種種不好的常人心”,忍中有捨!

現代孩子難得吃苦,挫折容忍力偏低,我們應該教養孩子從日常經歷中學習智慧的觀察與對待受挫情境,有效培養安定情緒,從而去喜樂面對不如意十之八九的人生。這種“忍”沒有含淚委屈,其包容如江海納百川;可能了不起也就是失去眼前那麼點既得利益,但是放下爭鬥心後,得到的卻是更高的智慧與愉悅自在的人生。其實,在衝突矛盾的情境中,人最放不下的往往是自己。如果能暫時看淡自己、放下自己,處處先想到別人,將心比心,將更有助於去醞釀健康成熟的人際關係。

這裡閒話聊幾句,說不上十足教育專業,但對一個人的生命品質影響卻很根本。“真”、“善”、“忍”的美德是衡量好與壞的標準,當然它還有更多更大的內涵,有待你我共同體會與實踐,對社會人心也能帶來更好的狀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7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