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象異常:第11次沙塵暴席捲北方 4月暴雪伴沙塵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4月23日】

繼4月16日大規模的沙塵暴, 4月21-22日,又一次大規模的沙塵氣象襲擊中國北方。據報導,中國北方八省、自治區、直轄市再次出現沙塵天氣。內蒙古中部、寧夏北部、陝西和山西局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部出現了能見度小於10公裡的浮塵或揚沙天氣。其中內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區將有能見度小於1000米的沙塵暴、局部有能見度 小於500米的強沙塵暴。這是今年北方地區遭受的第11次沙塵天氣過程。

據報導,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監測,截至4月19日,今年中國北方地區的西北東部、華北和內蒙古中東部地區出現8次較大範圍沙塵天氣過程,其中較強沙塵暴過程3次,分別發生在3月9日至12日、4月10日至12日和4月16日至18日,揚沙和浮塵過程5次,導致中國50%的重點城市環境空氣污染加重。

報導說,根據氣象部門預報和有關專家分析,預計未來10天還將有兩次沙塵天氣。4月21至22日和27日前後又將遭受冷空氣的侵襲,西北、華北地區還將有風沙天氣。

從3月份到4月中旬,中國先後遭受了兩次全國範圍的強冷空氣襲擊,尤其是4月份的強冷空氣更是少見。

強冷空氣帶來了四月降雪。據報導,四月六日,北京北郊飄下了鵝毛大雪,八達嶺山下的房檐、空地上堆滿了積雪。延慶縣鵝毛大雪象蒲公英一樣自天而降,雪花片直徑在 4 厘米左右,短短一個多小時,延慶綠化帶積雪厚度達到 3 厘米。

據中國氣象新聞報導,4月21日夜間至23日,內蒙古呼倫貝爾市中部和東部、興安盟東北部有大雪,局部地區有暴雪。21日夜間至23日,呼浩特市北部、烏蘭察布市、錫林郭勒盟、赤峰市北部、通遼市北部、呼倫貝爾市西部、興安盟北部有5、6級短時6、7級西北風。其中,烏蘭察布市、錫林郭勒盟、赤峰市北部有沙塵天氣,內蒙古中西部及東部偏南地區氣溫下降6度左右。

報導說,4月22日08時至23日08時,青藏高原東部、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中北部以及新疆西北部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夾雪,其中,內蒙古東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雪、局地有暴雪。

據報導,另外,陝西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四川東部的部分地區出現了大霧天氣,局部地區還出現了能見度小於100米的濃霧天氣。報導說,其中長江中下游以南的部分地區將有中到大雨,江南的局部地區有暴雨並有短時雷雨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總之,從3月開始,中國氣象變得異象叢叢,沙塵暴接連不斷,大規模降溫,雨、雪連天。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7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