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螞蟻和大象比力量

天使


【正見網2006年07月02日】

草原上有一頭健碩的大象,因為它的體態龐大,所以經常欺負其它的小動物。小動物們都很懼怕它。大象也因此而非常的驕傲。

有一天,大象飯後無事,在草原上散步。大象在低頭走路的時候,發現了地上的一隻正在忙著工作的小螞蟻。

忙碌著工作的小螞蟻一不小心,被一根小草棍絆了個跟頭。

「喂,小東西!你是多麼的可憐哪!」大象停住腳步對小螞蟻嘲笑道。

小螞蟻抬起頭來,看著這個象山一樣的龐然大物,「您是在和我說話嗎?大象先生。」

「是呀,」大象不由笑了起來,他說道,「老實說,你是多麼渺小的生命啊!連個草棍都能把你絆個跟頭,唉,真可憐。」

「我的確很是渺小,」螞蟻老老實實的回答道,「可我不認為自己可憐。世間的萬物都有它存在的價值。您又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呢?是驕傲於您龐大的軀體和力量嗎?」

大象哈哈大笑:「渺小而又可憐的東西!要知道,在這個草原上,連兇猛的獅子見到我都要退避三舍。我可以用鼻子把一棵碗口粗的樹連根拔起,而不費力氣。你能做到嗎?」

「先生,這的確我是所做不到的。我們螞蟻很渺小,我的家庭成員都加在一起,也沒有您的一條大腿重。我們既沒有力量能夠拔起碗口粗的大樹,也沒有可能會嚇退一隻兇猛的獅子。可是我們的力量並不見得比您弱小。」

大象狂笑起來:「這是我長這麼大聽到的最好笑的笑話了,螞蟻敢和大象比較力量!――我一腳就可以把你們都踩成粉沫!」

「先生,您不過藉助於您龐大的軀體罷了。拔一棵碗口粗的樹,您的鼻子確實足夠了。可是,要是給你換一棵五個人才能抱過來的大樹呢?您還認為您的鼻子有力量能把它也拔出來嗎?如果您認為您的力量足夠強大,您能把河上的大堤撞塌嗎?」

大象抬起頭想了想那棵五個人才能抱過來的大樹,又看了看河岸上的大堤,誠實的說道:「這個,我確實是無法辦到的。」

「可是,我和我的家族成員,可以蛀倒一棵五人合抱粗的大樹,可以使千裡長堤潰於蟻穴。雖然我們很弱小,也沒有您巨大的力量和軀體,但我們可以做到這些您所做不到的事情。若論摧毀世界,我們螞蟻比大象更有力量!您又有什麼理由可以輕視弱小者呢?」

驕傲的大象無言的轉身離去了。

從此以後,大象改掉了驕傲的壞習慣,也不再欺負小動物,不再輕視弱小者的力量。

習慣上,人們只注意到了外表的強大,卻忽視了一點――外表弱小者有時候會比外表強大者更有力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