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同修一起提高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7月23日】

修煉過程中看到同修的不足,怎麼辦呢?是埋怨同修呢?還是把它化為自己更精進的動力呢?我認為應該用智慧的方式,讓同修認識到自己誤在哪裡。

當我們在指出同修的不足時,我們也應該考慮到同修的接受程度。比如有些是新學員,我們當面指出他的不足,很可能傷了他的自尊,幫不了人,還把人推了一把。如何讓同修認識提高上來,真的是需要一點智慧。

對於新學員我們最好告訴他要多學法,只要他願意多學法,慢慢的就會認識到自己修煉中的不足。對法理有一定認識的同修,我們可以當面與他交流或是經由同修寫的修煉心得幫助他提高認識上來。

前天去景點徵簽,遇到一位剛得法二個月的新學員,一直向我埋怨,他不相信這部法有多高,不認同不二法門,說了一些他以前修煉的東西給我聽。我什麼也沒跟他說,只是對他說一句話:「多學法。」因為只要我一開口,他就要和我辯,我又不愛和人辯,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自己從法中去領悟,什麼也不用多說,一切盡在不言中。

許多同修之間有心結,這種心結被邪惡加強之後就形成一種間隔。師父在《精進要旨•何為忍》一文中說:「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簡短的一段話,在實踐中做起來卻是不容易。有時候覺的自己修掉了,有時候覺的還沒有完全修到無怨、無氣。

如何對待同修之間的間隔呢?同修之間應該要互相鼓勵。當遇到過關的時候,我們要正面的理解他,正面的從法上引導同修認識上來。我認為同修之間的關係是一種互相成長提高的關係。讓我們用慈悲來代替指責與埋怨。

個人所在層次的一點體悟,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