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風沁飄天外」-初識法輪功音樂

樂人


【正見網2006年07月31日】

當億萬法輪功修煉者在中華大地用生命來捍衛人類基本尊嚴的時候,世界範圍內真善忍的信仰者已然在人類文化的領地上悄悄開闢出一片新的天地。從“真善忍”國際美展到法輪功音樂,人類文明在經歷了世紀之交的迷惘之後,已經開始綻放出新的篇章。也許這些藝壇奇葩還不為人所盡知,但其強大的生命力已經在無可辯駁地預示著未來人類文明的走向。當這些嶄新的藝術品種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充分的觀察將使我們對未來文明的走向多一分自覺。基於這樣的考慮,本文將對法輪功音樂作一初步的觀察。

首先,讓我們簡單回顧一下法輪功音樂發展的歷史。法輪功音樂最初是作為功法練習的伴奏音樂而出現的。在法輪功功法的演煉過程當中,為了達到幫助練習者入靜的目地,法輪功有意選用了音樂伴奏這種方式。通過舒緩、優美的民族音樂旋律過濾掉煉習者思想中的雜念,最終使練習者意念清淨並達到最佳的練習效果。煉功音樂的出現奠定了法輪功音樂在未來發展的基點,也就是圍繞著人體修煉這個主題,音樂作為一個紐帶,有機的將人體和宇宙聯繫在一起。

隨著法輪功在90年代中期在神州大地的迅速發展,在功法音樂之後又誕生了兩部代表性的音樂作品--《普度》和《濟世》,並很快成為法輪功的象徵。這兩部旋律優美的民族管弦樂作品風格略有不同:前者在明亮的旋律之中體現出一種雄健之氣,似乎象徵了人類波瀾壯闊的歷史長河中有一個既定的主題橫亙古今;而後者則以其陰柔的樂風讓人聯想到天上覺者那慈悲低垂的目光。從調式上看,兩部樂曲在各自不同的調性基礎上展現出法輪功宏大的宇宙觀。《普度》一曲是建立在宮調基礎上的。宮調在古代的音樂思想中象徵“君”,也有天的含義;《濟世》則是一部商調式樂曲,商調在中國傳統的音樂思想當中象徵“臣”,也有地的含義。宮調式音樂色彩明亮,具有陽剛之氣;而商調式的樂曲色彩比較暗淡,顯現陰柔之美。從“君”與“臣”、“天”與“地”的互補共存中,法輪功博大的宇宙觀可見一斑,同時那蘊含著濟世度人的深刻內涵也隨之潛入人心。

在1999年之後,由於中共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音樂也成為學員講清真相的有力方式。隨著越來越多受過專業訓練的音樂家的參與,法輪功音樂從這時開始蓬勃發展起來。在音樂的表達方式上也趨於多樣化,比如西人音樂家創作了大型交響詩《法輪大法好》、《普度》的鋼琴獨奏版等等;華人音樂家則利用中國傳統音樂的形式,如箏、簫、二胡、笛的器樂獨奏,在以修煉主題的樂曲如古箏獨奏《修煉》、簫獨奏《共神遊》等的基礎上,充分挖掘京劇、小合唱、二重唱等多種音樂體裁,用以呈現法輪功對於傳統文化資源的尊重和對迫害真相的揭示。值得一提的是,西人法輪功學員利用西方音樂歷史上存在的“抗議音樂”這種形式,通過西方人能夠普遍接受的通俗的音樂語言和表演方式,表達了對和平的企盼和對迫害的抗議,其中有代表性的歌曲如Dove High Over the Storm。這時的法輪功音樂所表達的內容已經超越了個人修煉的範圍,而是將宇宙眾生聯繫起來,開始了以救度世間生命為主題的音樂創作和表演。需要說明的是,這個階段的法輪功音樂作品,雖然在主旨上與宗教音樂特別是基督教音樂在主題有著某種相似性,但由於創作群體的獨特性和法輪功的非宗教屬性,法輪功音樂並沒有走入基督教音樂那樣的專業音樂和專業題材的創作路數之中,而始終以一種民間化的方式存在。相對於西方宗教音樂那種明確的救贖主題,法輪功音樂以其對個人修煉體悟的表達、對宇宙、歷史、現實生活的關注以及澄清法輪功真相、反迫害等不同層面的內容而更具廣泛性。同時,由於法輪功修煉沒有走入宗教的形式,因此法輪功音樂也就隨之淡化了宗教儀式音樂這個層面的內涵,也正因為如此,法輪功音樂的應用場合也就更為多樣,更適合在現代社會普及和流傳。

從傳播方式的角度看,法輪功音樂也有其自身的特點。首先,法輪功學員的主體在中國大陸,但由於政府的鎮壓,法輪功音樂無法公開在中國大陸通過正當的出版發行而傳播,因此網際網路成了這種音樂品種傳播的主要途徑。在法輪功的各主要網站上都開闢有相應的音樂專欄,其中主要的當屬正見網的天音。另外,海外法輪功學員還通過主題音樂會、遊行、街頭音樂表演、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等方式向世界傳遞自己的聲音。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法輪功編排的腰鼓隊和“天國樂團”。前者以中國關中地區的傳統樂器腰鼓作為主奏樂器,主要應用在行進的法輪功遊行隊伍當中;後者則是法輪功學員新組建起來的軍樂隊,目前有三支主要的樂隊分布在美國的紐約和舊金山以及加拿大的多倫多。與腰鼓隊不同的是,“天國樂團”是一支以西方管樂器和打擊樂器為主的軍樂隊,演奏的樂曲以法輪功學員創作的音樂作品為主,此外兼及一部分歐美樂曲。腰鼓隊和“天國樂團”,均為法輪功學員自發組成,能夠在海外組織如此大規模的以華人為主體的樂隊,在中國音樂的歷史上寫下了重重的一筆。需要說明的是,這兩個隊伍都是參加海外各地社區活動或者是遊行的一個組成部分,而演奏的現時性成為法輪功音樂與聽眾互動的重要方式,因此它們也就成為法輪功音樂最具感染力的傳播方式。

最後簡要探討一下法輪功音樂的文化功能。人類的傳統音樂大多承載著某種文化功能,法輪功音樂雖然是一種新興的音樂種類,但也概莫能外。首先,無論是表達個人的修煉體悟還是澄清真相和反對迫害,法輪功音樂的創作都是建立在“真善忍”這個人類最基本的道德原則基礎上的。當以昇華人性這種意識貫穿在整個音樂創作過程當中的時候,無論是創作者還是聽眾,其心靈都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淨化。中國古代典籍《樂記》上講:“凡音者,生於人心者也;樂者,通倫理者也。是故知聲而不知音者,禽獸是也;知音而不知樂者,眾庶是也。唯君子唯能知樂。”中國古老樂論所推崇的音樂真諦,恰恰就是重視音樂在本質上所起到的淨化人心、昇華道德的作用,通過音樂的薰染,幫助人同外在的宇宙溝通起來,使人的生命同宇宙自然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達到“天人合一”的目地。這一點同產生在現代社會的法輪功音樂遙相呼應,產生了共鳴。但我們也看到,在當代人類音樂文化當中,尤其是進入商品社會之後,音樂在很大程度上打上了商品化的烙印。音樂作為人類商業活動的一個部分,其商品和娛樂的屬性逐漸取代了其教化眾生的內在功能而成為音樂文化的主導因素。在這樣的情形下,法輪功學員在修煉過程中伴隨著自身思想境界的提高而創作的音樂,便重新將音樂同人的生命過程和生命意義連接起來,使音樂重新成為連接人生、自然、宇宙的一個有機鏈條。因此,如果說當代音樂文化的發展由於時代的特殊性而使音樂與生命的關係產生了某種程度的斷裂,那麼法輪功音樂有效地彌補了這個裂縫,同時也使人重新回歸傳統成為可能。

其次,法輪功音樂在反迫害的內在要求下,為中國音樂文化開闢了一條道路。在中共的歷史上,由於其宣傳工具的鼓譟,中國傳統的音樂藝術被強行捲入政治的漩渦之中。從1942年《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之後,為政治服務更成為了中國音樂文化既定的方向。由於中共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嚴格控制,加上xx黨對中國民歌和傳統戲曲的“改編”等具體政策的實施,中國傳統的音樂藝術逐漸喪失了其應有的民族性。更有甚者,在“文革”期間,所謂的“革命樣板戲”成了全民族音樂生活的全部,更加徹底的切斷了中國人同傳統藝術的聯繫。從九十年代初期開始並風行一時的“紅色歌曲翻唱”就成為這種強制性的灌輸在“改革開放”之後的延續。在極權意識形態的控制下,中國音樂遭到了空前的災難,最主要的就是民族音樂的主體意識被“無產階級革命”的意識形態代替。當法輪功學員創作了大量澄清迫害真相的音樂作品,特別是當一些與《九評》有關的作品問世的時候,在清除人們頭腦中被灌輸的變異思想的同時,幫助我們民族的音樂文化恢復其真實的身份和主體意識找到了一條切實的道路。

西方有一句名諺:超越於民族之上的是人性。作為一個嶄新的文化現象,法輪功音樂立足於“真善忍”這個普世的價值基礎,因此他凝聚了不同膚色、不同國籍、不同文化背景的音樂創作者,其中既有受過嚴格訓練的音樂家,也有對音樂感興趣的普通愛好者。這個具有世界意義的音樂品種,立足於中國傳統的文化精神,在恢復中國音樂主體意識的同時,也成為當代中國音樂文化對世界最有價值的貢獻。當歷史在新的一頁回首中國音樂歷史長河的時候,我們不會再為久已失傳的大唐樂風而遺憾,也不會再為曾經異端破壞的當代音樂而汗顏,法輪功音樂必將以其獨特的精神內蘊開文化復興之風,同時,它也為我們理解宇宙特性“真善忍”提供了另一個維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0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