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是美德

晨晨


【正見網2006年08月09日】

愛因斯坦是一位有名的科學家,他對原子能的研究及發展有很大的貢獻。因此,世界各國紛紛邀請他去演講。

有一天,他應邀到比利時參加演說。國王派遣大批官員及車隊前往車站迎接。誰知道「愛因斯坦」早己經拎著箱子獨自步行到皇宮。

以愛因斯坦在世界上享有的聲譽,走到哪裡都可以受到人們的尊寵及歡迎。可是愛因斯坦並沒有以自己的身份地位自豪,反而更加謙卑。

北宋大文學家歐陽修,即便他寫的文章己經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他依然懂的謙卑的向別人求教。他在文學界能享譽盛名,也是其來有因的。

古諺云:「謙受益,滿招損。」一個大容器,你再怎麼加水,也不會溢出來;一個小茶壺裝了幾口水就滿了、溢出來了。越謙卑的人,心的容量越大,他能承載的越多。

還有一句諺語:「半桶水響叮噹。」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沒有真才實學的人,自吹自擂;有學識的人,己經很飽滿了,反而非常謙卑。

謙卑的人不會顯示自己;謙卑的人不會沾沾自喜。因為謙卑的人腰永遠是彎的,他可以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建議,因此他的德性及技能會不斷的增長。

自古以來,先賢都以謙卑為美德。後代子孫,應該把這種美德加以發揚光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