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幼學瓊林(二)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09月0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日為眾陽(1)之宗(2),月乃太陰之象(3)。虹名螮蝀(4),乃天地之淫氣(5);月裡蟾蜍(6),乃月(皓)魄之精華(光)。

【注釋】

(1) 眾陽:眾,許多;陽,陽氣。
(2) 宗:根源、根本。
(3) 象:象徵。
(4) 螮蝀:(音di dong\),虹的別名。
(5) 淫氣:指陰陽二氣的混合交接。淫,浸淫。
(6) 蟾蜍:相傳后羿妻嫦娥偷吃西王母之仙藥奔月,化作蟾蜍。

【語譯】

太陽是所有陽氣的本源,月亮是太陰精華的象徵。彩虹又叫螮蝀,是天地陰陽之氣交匯浸淫而形成的;月宮裡的蟾蜍,是月亮的精華所凝聚而成。

【說故事時間】

太陽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天空中同時出現十個太陽,使得天氣異常炎熱,大地寸草不生,人們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

這 十個太陽原是天帝的十個孩子,十分的調皮。天帝規定他們一天只能有一個到天空去玩,但是這十個兄弟卻常常一起溜到天空中玩耍,害得地上的人們苦不堪言。於 是人間的君王堯帝就向下凡的天庭射箭高手后羿求救。后羿拉弓射箭,原本只想嚇嚇太陽兄弟們,沒想到一箭射下了一個太陽,地上的溫度就下降了好幾度;后羿接 連射下了九個太陽,此時堯帝發現地上變得好冷,了解到太陽的作用,便制止后羿再射箭,於是天空就剩下一個太陽了。

僅存的太陽很懶惰,常常躲 在山谷裡睡覺,使得人間一片漆黑陰冷。於是天帝命大神炎帝為太陽神,管理太陽。天帝給了炎帝一隻金雞,用來叫醒沉睡的太陽;一根若木神鞭和一輛神龍懸車, 可以飛奔在天空追趕太陽,從此太陽天天準時從東方升起。 (出自 劉安《淮南子》·《山海經》)

嫦娥奔月

面對大自然,古人有許多有趣的傳說:月亮裡面住著一隻吸收月光精華的蟾蜍,背是黑色的,頭上長著肉角,據說已經三千多歲了呢!這隻蟾蜍是由偷吃仙丹的嫦娥化成的。

相傳,后羿射落了九個太陽之後,被天帝懲罰永遠不得再回天庭,他的妻子嫦娥(姮娥)同樣被貶為凡人,在人間經歷生、老、病、死的痛苦。有一天,后羿從崑崙山西王母那裡求得長生不死的靈藥。嫦娥得知這藥二人平分可長生不老,但一人吃了可飛升成神仙,就偷偷的把藥吃了。

偷吃了靈藥的嫦娥身體愈變愈輕,竟然飛了起來,飛到了月宮裡,化為蟾蜍。(出自 張衡《靈憲》)

【動動腦、想一想】

關於太陽和月亮還有哪些傳說故事呢?想一想,說給大家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