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幼學瓊林(三)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09月1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風欲起而石燕(1)飛,天將雨而商羊(2)舞。

【注釋】

(1)石燕:象燕子的石頭。
(2)商羊:鳥的名字。

【語譯】

風將要揚起的時候,石燕就成群的飛起來;天將要下雨的時候,商羊(一足鳥)就會出來飛舞。

【說故事時間】

石燕的傳說

傳說在湖南省的零陵山上,有許多大大小小形狀象燕子的石頭,每當起風的時候,它們就會成群的飛起來,風停雨止又會變回石頭。(出自《水經注・湘水》)

商羊的故事

一日,齊國飛來一隻獨腳鳥,飛到朝堂前展翅而跳。齊侯感到奇怪,便派使者到魯國問孔子。孔子說:「這鳥叫商羊,是代表『水祥』的。以前曾經有兒童單腳著地,(模仿鳥的樣子)一邊跳一邊聳動兩肩,還唱到『天將大雨,商羊鼓舞。』現在這鳥出現在齊國,應當告訴百姓修堤造渠,以防水災。」後來果然天降大雨,鄰國都發大水,唯獨齊國有準備而避過了災禍。(出自《孔子家語》)

【動動腦、想一想】

世界各地有許多與石頭有關的傳說故事,找一找,說給大家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