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金字塔建造採用混凝土工藝

方洪


【正見網2006年12月20日】

埃及的吉薩大金字塔至今是個謎。古人是如何將那麼多的巨石運到這裡,又是如何將它們鑿成規則的石塊,並且最後將這些幾十噸重石塊構建成今天人們看到的輝煌的石頭建築?

據網絡科學雜誌「每日科學」報導說,最近美國費城德利克塞爾大學(Drexel University)的材料學工程師巴所姆(Michel Barsoum)發現,埃及的吉薩大金字塔在建造過程中,除了已知的採用巨石堆砌外,還有一部分竟然是混凝土澆築成的。巴所姆的研究發表在美國瓷磚學會期刊12月號上。

巴所姆的研究表明,大金字塔的建造不僅展現了古埃及人的建築學技能,同時也顯示了他們過人的化學和材料學知識。

科學界一直認為,埃及人先用銅製的工具在附近的採石場將石灰石鑿成規則的石塊,用滾木運到現場,再拖上斜坡,最後用楔子和槓桿等將石塊吊到塔體上。而巴所姆在三年的時間裡研究了超過1000張金字塔石塊的顯微照片和化學組成分析後,提出了全新的見解。巴所姆的理論認為雖然金字塔大部分結構確實是由鑿制的石塊構成,但是關鍵部位卻可能是混凝土澆築成的。這些部位包括內外兩側的石灰石塊,很可能還有金字塔上部的石灰石結構。

巴所姆的研究部分的回答了一些困擾科學家多年的問題,如金字塔石塊的擺放為何那麼精確?以及斜坡的坡度應當有多大才能把石塊運到建造中的金字塔上層。如果當時人們採用了澆築的辦法,就根本不需要長長的斜坡運石塊,只要在現場做好模子灌築水泥就行了,這樣做還可以保證建築角度的精確。

不過巴所姆的研究不能解釋所有關於金字塔建造的疑問。比如橫貫法老墓室,重達70噸的花崗石上樑,是如何切鑿的?難道用銅製品嗎?又是如何放上去的?

雖然還是解釋不了金字塔建造之謎,巴所姆的研究卻有實際用途,因為金字塔建造者所採用的混凝土比目前使用的波特蘭水泥造成的污染要小得多。

波特蘭水泥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水泥。每年的二氧化碳釋放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波特蘭水泥。另外同金字塔混凝土歷經數千年的堅固相比,波特蘭水泥僅僅150年的使用壽命真是相形見絀。如果廣泛使用金字塔混凝土,僅水泥生產造成的二氧化碳污染將減少90%,而且使用年限將大增。更具有現實意義的是,用於金字塔混凝土的石灰石到處都有,也相對很便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