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牽引著人間的變化

科學家認為-氣候的改變「導致盛唐衰亡」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1月04日】

據BBC報導,科學家從一項最新研究中得出,中國歷史上最為輝煌的一個王朝――唐朝由於古季風的改變而致其逐漸衰亡。

德中科學家在對雷州半島湖光岩湖取得的鑽孔岩心進行高解析度古氣候的研究中,發現通過鑽孔獲取的岩心樣品的磁屬性和鈦物質可以揭示東亞古代冬季季風強度。在過去15000年裡,有三個時期的冬季季風很強,而夏季季風很弱。 前兩個時期是在冰河紀,而後一個時期大約在公元700-900年間。

報導說,中國唐朝自公元618年至公元907年延續近三百年。唐朝經濟發達、文化繁榮、國力強盛,是中國歷史上一鼎盛朝代。公元751年唐朝軍隊與阿拉伯大軍激戰於中亞重鎮怛邏斯,唐軍大敗後退,唐朝開始衰落。

科學家認為,最終造成盛唐衰敗的是長期乾旱和夏日極其少雨的氣象原因,因為連年乾旱造成穀物欠收,激起農民起義,並最終導致唐朝在907年滅亡。

研究小組說,同樣的氣候變化也曾在中美洲出現,影響到瑪雅文明的發展,著名的瑪雅文明也因此消亡。兩者之間有著驚人的類似。此前對委內瑞拉卡裡亞科盆地沉積物所作的分析表明,公元9世紀左右加勒比海地區出現了持續100多年的乾旱,其中公元810、860及910年更出現了嚴重的旱災。 而正是在這段時間裡,許多瑪雅城市荒蕪了。

這一發現有意無意道出了天災在人類歷史中扮演的角色。天災是朝代更迭的引線。它牽引著一代王朝的衰亡,另一明主的興起。

從中國的歷史看,夏朝末朝桀窮奢極欲,暴虐嗜殺。就在這種情形下,夏朝星隕地震,河水斷流。桀死,夏亡。

商朝末年地震。《竹書紀年》載:「帝辛四十三年春……?山崩。」 另據《淮南子》載:「殷紂時,?山崩,三川涸。」 殷紂王奢侈腐化,行為暴虐。大地震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潰。史籍說:「紂王無道,故?山崩而薄落之水涸。」

西周末以旱災為多。厲王時一場連續六年的旱災導致厲王被驅,動搖了周朝數百年的統治,西周從而走向不歸路。

明朝末代皇帝崇禎帝時期,據《明史•五行志》載:「祟禎元年夏,畿輔旱,赤地千裡。三年三月旱。五年,杭、嘉、湖三府自八月至十月,七旬不雨。六年,京師及江西旱。十年夏,京師及 河東不雨,江西大旱。十一年,兩京及山東、山西、陝西旱。十二年,畿南、山東、河南、山西、浙江旱。十三年,兩京及登、青、萊三府旱。十四年,兩京、山 東、河南、湖廣及宣大邊地旱。」 由於多年連續發生大旱災,赤地千裡,民飢死者十之八九,不少地方樹皮食盡,人相食,行人斷絕。

現代中國自1949年進入了一個乾旱期,中國大陸年年有旱災。更有甚者,1999年起至今,中國發生罕見的旱災及各種多項自然災害。2006年的災害更顯異常和暴烈。當今中國xx邪黨,殘暴、邪惡,社會道德敗壞。同時,一千七百萬退黨潮流盡顯「天滅中共」的天象。

這一發現從另一個角度提醒人們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而不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