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0餘城市發生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2月14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最新研究表明,中國已有七十多個城市發生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沉降面積達六點四萬平方公裡,其中上海是中國地面沉降發生最早、影響最大、帶來危害最嚴重的城市。

據介紹,上海自1921年發生地面沉降以來,至今沉降面積達一千平方公裡,沉降中心最大沉降量二點六米。中國地面沉降超過二米的城市還有天津、太原、西安等,其中天津六成的地面發生沉降。在西部地區,著名的陝西關中平原的地下水位持續下降,形成一巨大漏鬥狀,千年古城西安在不知不覺中「變矮」,地面沉降面積已達一百五十八平方公裡。在長江三角洲,蘇州、無錫、常州地面沉降的速度比上海還快。由於不合理開採地下水,浙江杭嘉湖平原、寧(寧波)紹(紹興)平原、溫(溫州)黃(黃岩)平原這三塊地面在不斷沉降,江蘇省經濟最發達的蘇錫常地區也是中國地面沉降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資料顯示,該地區沉降面積已達五千七百平方公裡,約占蘇錫常平原面積的一半,沉降中心最大沉降量達二點八米。

專家指出,過量抽取地下水、城市不合理建設是當前產生地面沉降最主要的原因,地面沉降會引發內澇加重、地表水環境惡化、地裂縫等危害。

在華北地區,地面沉降已經成為天津重要的自然災害。據專家估計,中國最大城市上海,地面每沉降一毫米,就會造成經濟損失一千萬元。四十多年來,地面沉降給上海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千億元人民幣。

地面沉降和塌陷已經日益成為影響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的災害。專家指出,如果任其發展,將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