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人物與歷史(1)

胡乃文


【正見網2007年02月26日】

【上古時期】

整理醫術的僦貸季

黃帝時代的僦貸季,接受神農之命,為了生民們的健康,整理色脈、藥物藥方以及按摩等醫術。後來歧伯向僦貸季學習望色之診和脈診。

歧伯修正陰陽和曆法

《三墳》記載,歧伯銜命,觀察日月星辰等變化,修正陰陽、曆法,子民們都應按著這種日月星辰變化而生活,因為,太過不及都有可能害及生命。

歧黃之術自此開始

歧伯接受黃帝之命,整理針灸的紀綱和草木藥物的性味,和黃帝探討人體的臟腑經絡結構,針灸和草木五味等的精義,並且將陰陽、曆法的一般特性融合後,寫作了王冰所謂的「醫之?書」--《內經・素問》和《內經・靈樞》。

俞跗的神奇醫病法

上古之時的明醫俞跗,有很特殊的治病方法,現代已經沒有人能像他那般神奇治病了。《史記・扁鵲傳》中的記載,說他「治病不以湯液醴灑,鐃石撟引,案杌毒熨,一撥見病之應,因五臟之輸,及割皮解肌,訣脈結筋,搦髓腦,揲荒爪幕,湔浣腸胃,漱滌五臟,練精易形。」

藥物生態和藥理學之濫觴

依據陶弘景《本草》序中的敘述,上古還有藥物的藥性研究,說明藥用植物的型態、藥物的特性,可用於開立藥方時的君臣佐使相須相反等,互相之間的參考;云:「桐君有《採藥錄》,說其花葉形色;《藥性》四卷,論其佐使相須。」

伯高和切脈的理

《古今醫統》論黃帝的臣子伯高輔佐黃帝談論「切脈」脈經:「伯高氏,黃帝臣,未詳其姓。佐帝論脈經,窮究義理,附《素問》中。」

鬼臾區和切脈的理

鬼臾區是黃帝的臣子,和黃帝詳論五行和切脈技術,《古今醫統》云:「鬼臾區,黃帝臣,未詳其姓,佐帝發明五行,詳論脈經,有問對《難經》,究盡義理,以為經論,民到於今賴之。」

祝禱治病的苗父

上古有使用祝禱的方式治病,例如苗父即是。《說苑》有云:「上古之為醫者曰苗父。苗父之為醫也,以管為席,以芻為狗,北面而祝,發十言耳,諸扶而來者,輿而來者,皆平復如故。」《內經.素問》也有一篇類似的記載,雲「移精變氣可祝由而已」。另外,《世本》也說,有位堯之時的醫生,能使用祝禱方法治人之病:「巫咸,堯帝時臣,以鴻術為堯之醫,能祝延人之福,愈人之病。祝樹樹枯,祝鳥鳥墜。」

【商周秦時期】

發明湯液的伊尹

商湯之時的伊尹根據神農本草,明白草藥的性味,行走不同經絡和藥物的升降等藥理機制,著作《湯液本草》,那時就能製作藥湯湯液以解救人民的病苦。《通鑑》云:「伊尹佐湯伐桀,放太甲於桐宮,閔生民之疾苦,作《湯液本草》,明寒熱溫涼之性,酸苦辛甘鹹淡之味,輕清重濁,陰陽升降,走十二經絡表裡之宜。今醫言藥性,皆祖伊尹。著有《湯液本草》,今行世。」

五穀五藥養病用毒攻病用藥療病

周朝醫官巫彭認為人可以用五穀五藥養病,用毒攻病、用藥療病。《古今醫統》有:「巫彭初作周醫官,謂人惟五穀五藥養其病,五聲五色視其生,觀之以九竅之變,參之以五臟之動,遂用五毒攻之,以藥療之。」

良醫難救病入膏肓人

多行不義的晉侯,有一天夢到長發厲鬼,躲也躲不了,想找秦國的良醫治療,可是,悖天理而行的人要遭惡報的,最後還是「病入膏肓」而死。這是記載於《左傳》的故事:「晉侯夢大厲被發及地,搏膺而踴曰:殺余孫不義,余得請於帝矣:壞大門及寢門而入,公懼,入於室,又壞戶。公覺召桑田巫,巫言如夢。公曰:何如?曰:不食新矣。公疾病,求醫於秦。秦伯使醫緩為之,未至,公夢疾為二豎子,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公曰:良醫也!厚為之禮而歸之。六月丙午,晉侯欲麥,使甸人獻麥,饋人為之,召桑田巫示而殺之。將食,張如廁,陷而卒。小臣有晨夢負公以登天,及日中,負晉侯出諸廁,遂以為殉。」

服餌養生度人的范蠡

用藥物服餌養生之法,自古即有。勾踐之時的范蠡,輔佐越王功成身退之後,用服餌法度世,但是他不取分文卻能致富,被人稱為陶朱公。《古今醫統》云:「范蠡,春秋時越王勾踐之臣,佐越王滅吳,遂退身遨遊五湖。有服餌之法,可以度世,並授孔安國等皆成地仙,數百歲面如童顏。醫藥濟人不取利,所居處不二年致富,棄其所積,遷徙別居,逾年而富,人咸稱為陶朱公。問聚財之法,惟曰:種五穀,蓄五?而已。」在這個故事中,「范蠡有服餌之法,可以度世」,「授孔安國等皆成地仙,數百歲面如童顏」,說明了什麼?服餌之法度世,不是明明說了度這些人嗎?怎麼度?吃藥服餌就能度嗎?非也!就是教他們做修煉人嘛!都返本歸真了、都返老還童了,都成了地仙了!

良醫開釋而病癒

有良醫開釋生病之理,季梁毋需用藥也可好病。《列子》的故事說,有醫生盧氏,開釋病理,季梁立刻病情好轉自愈。《列子・力命篇》有:「楊朱之友曰季梁,季梁得疾,七日大漸,其子環而泣之,請醫。季梁謂楊朱曰:吾子不肖如此之甚,汝奚不為我歌以曉之?楊朱歌曰:天其勿識,人胡能覺。匪佑自天,弗孽由人。我乎汝乎!其弗知乎?醫乎巫乎!其和之乎?其子弗曉,終謁三醫,一曰矯氏,二曰俞氏,三曰盧氏。診其所疾,矯氏謂季梁曰:汝寒溫不節,虛實失度,病由餓飽色慾,精慮煩散,非天非鬼,雖漸可攻也。季梁曰:眾醫也,亟屏之!俞氏曰:女始則胎氣不足,乳踵有餘,病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漸矣,勿可已也。季梁曰:良醫也!且食之。盧氏曰:汝疾不由天,亦不由人,亦不由鬼,稟生受形,既有制之者矣,亦有知之者矣,藥石其如汝何?季梁曰:神醫也!重貺遣之。俄而季梁之疾自瘳。」

神傳扁鵲醫術

醫術由於神傳,扁鵲、華佗即是。《史記》中的扁鵲故事雲,長桑君授與扁鵲禁方書之後,忽然不見,可見長桑不是個常人。又,扁鵲得到長桑君的傳授後,就有特殊的視力,能見到隔牆的另一方的人了,用以治病就可以看到人的內臟系統有無腫瘤,以及它們氣血的變化。《史記・扁鵲傳》:「扁鵲少時為人舍長,舍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出入十餘年,乃呼扁鵲私坐,間與語曰:我有禁方,年老欲傳與公,公毋泄!扁鵲曰:敬諾。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與扁鵲,忽然不見,殆非人也。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臟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

起死回生的扁鵲

扁鵲的針灸醫術相當高明,給虢國太子扎針後,「屍蹶」之病竟然針到病除。《史記・扁鵲傳》:「若太子病,所謂屍蹶者也。……扁鵲乃使弟子子陽厲針砥石,以取外三陽五會。有間,太子蘇。乃使子豹為五方之熨,以八減之齊和煮之,以更熨兩脅下,太子起坐。更適陰陽,但服湯二旬而復故。故天下盡以扁鵲為能生死人。扁鵲曰:越人非能生死人也。此自當生者,越人能使之起耳。」

麻藥・外科・扁鵲

《列子・湯問篇》還有扁鵲使用了麻藥,且能給人動手術的故事:「魯公扈、趙齊嬰二人有疾,同請扁鵲求治。扁鵲治之,既同愈。謂公扈、齊嬰曰:汝曩之所疾,自外而干腑臟者,固藥石之所已。今有偕生之疾,與體偕長,今為汝攻之何如?二人曰:願先聞其驗。扁鵲謂公扈曰:汝志疆而氣弱,故足於謀而寡於斷;齊嬰志弱而氣強,故少於慮而傷於專。若換汝之心,則均於善矣。扁鵲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藥,既悟如初,二人辭歸。」

古即有之的製藥術

戰國時的鳳綱,製藥之術就很高明,利用最常見的百草花經久而能做成救命仙丹。《神仙傳》:「鳳綱者,戰國時漁陽人。常采百草花,水漬之,瓮盛泥封,自正月始迄九月末;又取瓮埋之百日,煎九火。卒死者,以藥納口中,皆立活。綱常服此藥,至數百歲不老,後入地肺山中仙去。」

古即有之的心理療法

現代的心理療法,很難和古時的心理療法相提並論。戰國時的文摯,激怒齊閔王,重病竟不藥而愈。《呂氏春秋》:「齊閔王疾,使人之宋迎文摯。文摯診王疾,謂太子曰:非怒則王疾不可治,怒王則文摯死。太子曰:苟已王疾,臣與母以死爭之,願先生勿患也!文摯曰:諾。與太子期而往。不當者三,齊王固已怒矣。文摯至,不解履,登床履王衣問疾。王怒不與言,文摯因出陋辭以重怒王,王吐而起,遂乃疾已。王不悅,果以鼎生烹文摯,太子與母合爭之不得。夫忠於平世易,忠於濁世難也。」可是,對於那種不識好人心的、不可治的人,還是留著有用的身體為更多的人服務更好。

古即有之的流行性疫情

秦之時,民間流行病傳染相當嚴重,崔文子當時在都市賣藥,製作治療流行性疫氣的藥物「黃散赤丸」,用以救人之命。《列仙傳》:「崔文子,泰山人,世好黃老,自言三百歲。賣藥都市,後作黃散赤丸。民間疫氣死者萬計,凡經文子與散,飲之即活。後至蜀中賣藥,蜀人望之如神仙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