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舞動乾坤

張杰連


【正見網2007年03月17日】

神韻巡演過半,伴隨著一個神奇的神韻現象,一邊是歐、美、亞、澳10多萬觀眾的讚嘆、感動與震憾,一邊是西方專業評論罕有的相對沉寂。

打個比方,就像一場扣人心弦的賽事,觀眾都激動的驚呼一片了,卻聽不到現場評論員的解說,你說是不是很奇怪?

但是又不奇怪,這是預料之中的事。而且正因如此,神韻才是真神韻。

眼光敏銳的人已經覺察到,這種藝術表演界的反常規現象,正預示著一場人類藝術的重大變更,神韻藝術以中國古典舞為主體而開創的表現形式,在未來的數年裡必將成為人類藝術表現的主流形式。

於無聲處聽驚雷,西方專業評論罕有的沉寂,實際上就是在最高聲的驚嘆:天了,神韻正在舞動乾坤。

事實上,神韻於紐約聖誕晚會開演的後幾場,曼哈頓藝術界人士及國際專業評論家們都悄悄的來了。這是紐約的規矩,一種藝術表演要想在紐約立足必須要過專業評論的生死關。而藝評人以敏銳的鑑賞力為信譽,這些見多識廣的評論家,筆鋒犀利,只論好壞,不管生死,誰也不會拿自己的職業飯碗當兒戲。

然而晚會結束了,觀眾沸騰了,他們卻呆住了,相信這些藝評人生平遭遇了難得的尷尬。藝評人說好,並不能象觀眾說好那樣的簡單,他要鑑賞,就要說出道道,說出來龍去脈。可是面對這來自東方的身心靈全方位的藝術震憾,面對中華5000年的神傳文化的積澱,面對中國舞變化萬千的表現魅力,除了內心強烈的感受外,一切都似從天而降,如入夢幻,如何欣賞,如何評述,西方注重表面的鑑賞理論,對於講究韻味內蓄的東方藝術表現幾乎對不上號。

說不出道道,就只剩下眼睛的追蹤。獨特的神韻藝術巡演暗地裡已成為西方藝術表演界關注的焦點。

其實,人又怎麼能評點好神來之筆。神韻是神傳之韻,從低到高,層層內涵,深不可探,高不見頂。示演於人,是啟示人類,造化於人回歸神傳文化。慢慢的人會點點滴滴的理解其中的內涵,明白其神傳之意。

紐約人在如此博大精深的東方藝術表現面前只能選擇做學生,紐約的藝術行規被神韻打破。

這台西方評不了的天降大戲要在紐約大舞台紮根,以神韻超越之美的藝術價值,會很快成為紐約文化藝術的重頭戲,更將引領世界藝術純善純美的新潮流。這是石破驚天之舉,演義界圈內人士都屏息而視,預感巨變就降來臨。

忽聞,首屆中國古典舞蹈大賽將在紐約舉辦,莫非未來人舞蹈藝術的「奧斯卡」 殿堂,感嘆神韻韻化眾生之功德,善哉,善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