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中國舞:身輕似燕 舞若飄仙

茹之


【正見網2007年04月24日】

中國古代宮廷舞的一個典型特徵是崇尚「輕盈」。因為輕盈的舞蹈帶給人們的是超凡、脫俗、飄飄欲仙的審美感受。我們不妨從歷代文人遺留的詩篇中先體味一下中國舞是何等的輕盈。

南北朝宋劉鑠在觀看完《白?舞》後,賦詩稱「狀似明月泛雲河,體如輕風動流波」;梁周庾信《詠舞》詩曰:「洞房花燭明,燕余雙舞輕,頓履隨?節,低鬟逐上聲」;唐朝詩人劉禹錫的「體輕私無骨,觀者皆聳神」讚美的是《柘枝舞》;唐代詩人李群玉的「華筵九秋暮,飛袂拂雲雨。翩如蘭苕翠,婉如游龍舉」讚嘆的是《綠腰舞》;白居易看完《楊柳枝》舞后,則寫下了「身輕委回雪,羅薄透凝脂」;看過《霓裳羽衣舞》後則嘆道「飄然轉旋迴雪輕,嫣然縱送游龍驚」;宋代詞人蘇軾則在《浣溪沙》中讚嘆曾經觀看的舞蹈「嬌多媚煞,體柳輕盈千萬態。妙舞翩躚,掌止身輕意態妍」。上面提到的白?舞、柘枝舞、綠腰舞、楊柳枝舞、霓裳羽衣舞等都充分體現了中國舞輕盈的特徵。

《拾遺記》還記載了春秋戰國時期舞者對舞蹈輕盈的追求。「燕昭王即位,廣延國來獻善舞者二人,一名旋娟,一名提嫫。體輕氣馥,或行無蹤影,或積年不飢,昭王處以丹綃華幄,飲以?珉之膏,飴以丹泉之粟。王登崇霞之台,乃召二人徘徊翔舞,殆不自支,王以纓縷拂之,其舞一名《縈塵》,言其體輕,與塵相亂。次曰《集羽》,言其宛轉若羽毛之從風末,曲曰旋懷,言其支體纏蔓若入懷袖也──」。不難看出,當時的兩個舞蹈《縈塵》和《集羽》都相當輕盈,一個「與塵相亂」,一個好似「羽毛從風」。

還有西漢高祖的寵姬戚夫人擅長跳翹袖折腰之舞,成帝之後趙飛燕因為身輕似燕,可以做掌上之舞。當時成帝為其造了一水晶盤,令宮人托盤,趙飛燕在盤上起舞。此外,元順帝的才人擅長跳的《昂鸞縮鶴之舞》也是充滿了輕盈和靈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