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將佛的慈悲普施大眾



【正見網2007年04月24日】

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灣的十五場演出,震撼著社會各階層的人士,同時也讓西人領略中華神傳文化的精髓。

印度學生:神韻將佛的慈悲普施大眾

一位從印度遠來台灣求學的羅侯羅,於觀看神韻表演後十分震驚,他深深覺得神韻能夠將佛國世界的神話故事,搬上舞台是很用心的創舉。他又說,整個神韻表演有百分之八十都與佛有關聯,佛代表善和慈悲,神韻透過傳統舞蹈,將佛的慈悲,普施於大眾,具有教化社會功能。

羅侯羅說,他來台灣已有五年,會說一點國語,目前在南華大學哲學繫念書,由於哲學與佛教有關係,所以選擇來南華念書,這次來看神韻,是一個偶然的機緣促成的。他說不久前來中正大學,碰到有人向他介紹神韻,覺得神韻是神傳文化,所以就和同學一起來看到底怎麼回事,結果發現神韻與佛都有關,是古時神真正傳給人的文化,想不到在台灣能看到這種表演,實在值回票價。

羅侯羅又說,佛家是東方主要的信仰,佛家講因果報應,人知道三尺頭上面有神明,才不會亂幹壞事。神韻的表演不但可以淨化人心,而且對信佛的理念會有很大的幫助。

羅侯羅最後表示,他很喜歡「滿族舞」,對滿族女性的文靜和婉約很欣賞,尤其她們款款蓮步,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意境,是傳統古典的精髓。

立委服務處主任:神韻帶領進入神佛世界

美國神韻藝術團來到嘉義校園中正大學,立法委員翁重鈞服務處主任李佩玲,前往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內心的喜悅寫在臉上,眼神中透露著對神、佛的景仰與嚮往。

「慈悲是神永恆的狀態」這句歌詞,李佩玲說一直在腦海中部段浮現,她說這是她未來學習的方向,她認為晚會中所帶給她的觸動及演員表現神佛慈悲的神韻,都讓我們應該保持一顆慈悲祥和的心,這樣的心境相信我們會更接近神,感覺神的存在與力量。

談到「造像」,本身她去過敦煌感覺更加貼近,所以也特別有感觸,仿佛將她帶到另一個神聖的世界中去;在服裝中她談到雪山白蓮最感到震撼,原因在她也曾去過西藏,穿過一樣的服飾,感覺格外親切舒服,不論是服裝、演員配合上,整齊一致非常不簡單。

說到美國神韻藝術團都是法輪功修煉者,她說身邊也有很多的法輪功學員與他們相處都感到他們相當的和善與健康;談到法輪功遭到中共的迫害,除了感到非常難過,認為自己身在台灣很幸運,希望全世界的人能擁有自己的自由和信仰的權利。這場晚會她認為非常的殊勝,因為它與其它晚會很不同的是它與宗教結合,帶領我們進入神佛神聖的世界,有更深遠境界的內涵。

雲林縣議員:我真的相信神的存在

雲林縣議員許忠富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後表示,每個節目都相當棒,尤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造像」及「歸位」,我真的相信神的存在,相信人心靈純淨時可與神佛相通,神會透過夢境點悟世人。

他還表示,人在做,天在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神韻的演出不只是表演,其精湛之處是全場沒有一句對白,卻能展現其內涵及意境,用心靈去體會,用心去看會有不同境界的領悟。

博學院院長:神韻找回文化的根 喚醒傳統價值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文博學院院長黃翠梅教授,在觀賞過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嘉義中正大學第二場的演出後表示,神韻藝術團的表演讓她感覺很感動而且非常難得,不用遠赴台北在嘉義就能觀賞這麼精彩的表演讓她感覺非常幸運。

她表示幼時學過民俗舞蹈與南胡經驗,再加上現在又在藝術大學任教,所以看了神韻藝術團表演後又種記憶被喚醒的感覺。

藝術是人類共同的語言,她的境界最後就是真善美。很久沒有看過內容包含歷朝歷代既多元又大規模的演出。這種演出使她有一種歷史整個站在眼前,過去記憶被喚醒的感覺,她表示對現在學子來言相信是一種深藏的種子的萌芽啟發,而這個種子慢慢也將喚醒學子前世的記憶。

對於中國舞蹈的表現方面她表示,中國舞蹈和中國音樂一樣非常柔美,從柔美中去展現力量,用一種很溫柔的方式去體現一種很剛強的價值。所以學習中國舞必須先熱愛中國舞蹈而且不能有媚俗的態度。很難得都是這些演員就能體現出這種態度,更難得的是這些演員都是身在外國的華人,這表示很多價值是不會被時間和空間所切割的。

她又表示舞蹈是在文化中誕生的所以舞蹈中蘊含著文化,因此我們可以由舞蹈中看到文化,美國神韻藝術團的題材本質、表演方式、動作和表情都體現出中華文化的內涵。

她認為現在台灣藝術發展非常多元,然而在多元中卻走向一元。台灣社會藝術動線太多,但卻失掉自己的文化特色。太急於國際化,模仿國外動作與技巧但卻沒有回頭反思,去看一下自己有什麼地方是不可取代的。不僅台灣如此,現在在世界各地的華人也都面臨這個問題,追求國際化卻遺忘自己的內涵,遺忘內涵就會造成失根而且藝術的失根就代表文化的失根。

然而這個根代表什麼呢?她表示這個根也就是中華文化強調人內外的一致的傳統核心價值。喚醒傳統價值有助於台灣社會的沉澱,就如同扎在本土化的根裡一般。她最後認為華人社會的傳統價值其實仍然潛藏在每個人的心中,只是沒被喚醒而已,然而美國神韻藝術團表演會喚起這種傳統價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