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一)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5月19日】

圖為美國神韻藝術團和樂團演員在5月16日07年上半年全球巡迴演出演出結束後的合影

2007年元月3日當地時間下午2:00點,在加拿大溫哥華市中心伊莉莎白女皇劇院,銅鑼一聲,2007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首場演出開始了。大幕開啟。天幕上,雲海繚繞間,從宇宙深遠處走來的神佛由遠至近的出現在舞台上,天國殿堂輝煌壯觀。神佛端坐,飛天起舞,玄妙殊勝;神佛下凡至人間開創的大唐盛世,氣勢磅礴,超越時空,震撼人心。天幕、舞台、燈光、舞蹈渾然一體,天上人間,美不勝收。

2007年5月16日當地時間晚上十點,在加拿大經濟大省亞省省府愛民頓市銀禧劇院,一千多年前,震響在盛唐上空的毛員鼓,穿越時空,又響徹在現代的北美的上空,鼓韻悠悠,舞者動作瀟洒,活潑歡快,爽朗清新,展現著生命的活力;鼓聲隆隆,震撼寰宇。正氣凜然,善者振奮,惡者膽寒,天上人間,神韻傳揚。在這驅邪,納福,辭舊,迎新的鏗鏘鼓聲中,神韻藝術團2007年上半年壓軸演出於晚10點13分在這裡緩緩降下帷幕。現場二千多名觀眾全部起立,掌聲雷動,經久不息。

這樣,以加拿大溫哥華市為起點,至加拿大愛民頓市為終點,猶如在地球上劃了個巨大的圓容的句號,神韻藝術團行經四大洲33個城市,上演了81場晚會,共有20多萬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族裔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階層的人觀看了演出,這次全球巡迴演出,跨越中國新年,為觀眾送去了對美好未來的祝福。

在神韻藝術團的這次全球巡迴演出,奇觀迭出:每一場演出都有很多觀眾感動的落淚,無以言表。神跡累現:有許多觀眾在觀看演出時,痼疾不藥而愈,不可思議。神韻藝術團的演出還帶來了人類藝術史上的一個奇觀,就是:不同國家不同族裔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階層的人對演出的一致讚美聲,這種讚美不同於那種學究式的刻板分析研究,是發自心靈深處被觸動、被喚醒,被震撼而發出的肺腑之言,真心之聲。如此,就出現了人類藝術評論史上從未出現過那麼多的妙語佳言。讓我感觸很深的是這樣一句話:亞省韓國雜誌社長Ahn Kilung表示,這台節目西方觀眾完全可以理解「演出非常有創造性,有點像聖經。」 《聖經》是什麼,有信神的人說:《聖經》是一本聖書。這不僅僅是一本關於神的書,而且是一本出於聖潔神的書,其真正的作者是聖潔的,其信息是聖潔的,其目的是為了要使我們成為聖潔。《聖經》無疑是一本偉大的書,觀看了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的觀眾,評定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有點像聖經。」 在人類藝術史上,用這樣的語言來定位一個藝術團體的演出,還真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這句話對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四大洲觀眾的反應,就可明了這句話的對否。

一、加拿大篇

神韻藝術團的首場演出1月3日下午在溫哥華開演,絢麗多彩的中華傳統文化,使東西方觀眾大開眼界,每一個節目都贏得了熱烈的掌聲,「太好了」「太美了」的讚嘆聲不時由觀眾中傳出。
  
許多觀眾均覺得這是他們心中盼望已久的東西,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和激動。

賀風鸞女士反覆地強調節目太好了,每一個節目都好,沒辦法用語言形容,她在看節目的過程中感動的要哭。在整個演出過程中她的情緒在隨著演出在起伏,尤其是白雪的歌聲讓她感動的要落淚,並反覆表示明年一定還來看演出。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是晚會藝術總監張鐵鈞早年在中國大陸學習舞蹈的同學,她告訴記者,演出讓她感到由衷的震撼,尤其是晚會開頭和結尾的舞蹈非常有氣勢,她感受到整台晚會所要表達的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她甚至預見這種體現純正的中華文化演出形式將會在中國甚至全世界成為一種新的藝術潮流。

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多倫多分場於1月20日晚在多倫多藝術中心拉下帷幕,近6800位中西方觀眾欣賞到了具中華神傳文化內涵的正統文藝節目。移民到多倫多有二年的精算分析師Grace 看過了表演後表示,這台晚會很美,沒有現代社會中那些庸俗,亂七八糟的內容。我喜歡「天山雪蓮」讓人感覺身臨仙境,我喜歡「鼓韻」的陰柔陽剛。很難得在海外能看到這樣的表演。即使是在國內也是打著燈籠都難找到的好節目。」

天主教學校的教師Natalie Scricca評價晚會非常的平和,她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節目,服裝、音樂都那麼美。那個飛天的舞蹈讓我非常感動,一群仙女,雲遊人間後返回到了天宮。我閉著眼睛,感覺自己好像是在仙境裡或是在打坐,一切都那麼的祥和,放鬆,我真的應該帶我的孩子來看這場表演,明年我們一定會再來。

畢業於上海師範大學藝術系音樂專業的Grace 郭評價,「天音交響樂團的現場伴奏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音色非常的飽滿和諧,是高境界的享受,很有感染力。」她介紹,交響樂隊現場伴奏源於傳統的歌劇或芭蕾。現代人為了省錢,所以多數隻用電子錄音。

Grace 郭說:「天音交響樂團在西洋樂的基礎上加上了二胡、笛子等中國傳統樂器,非常巧妙的將中西樂器結合,體現了中國神傳文化的民族藝術,這是一個演奏難點,但樂隊指揮在指揮處理上控制的非常平衡,我能感受到這個樂團是一個很圓融的整體。」

來自北京的新移民Lily鄭 特別喜歡節目「造像」,她說:「敦煌石窟和造像是中國曆朝歷代祖先留下來,令人引以為傲的文化遺產,從這一點上也證明了中國在歷史上一直是神傳文化的國度。 她向人們展示了當人們真正信仰神佛時,神就會向人展現他們真實的一面。」

「『造像』中,幾千年前的民間藝人之所以能夠雕刻出惟妙惟肖的神佛尊容和儀態,是因他虔誠的心感化了上天,才得到菩薩託夢的點化。其實神一直在守護著人。」Lily鄭說。

台灣人朱太太是位基督徒。她表示整台晚會每個節目都非常好。她說:「舞蹈「誓約」 中講述天國世界裡的神相約來到人間救度世人,令她非常感觸,很喜歡。佛教文化在中國歷史上的承傳內容也使節目更加豐富。節目中歌唱真、善、忍是提升和淨化人們的心靈,這場晚會讓人性得到昇華。有信仰才會有平安。 」

從中國大陸南方來到多倫多的周麗楓小姐感覺,這台晚會節目非常豐富,有表現中國歷史故事的岳飛精忠報國,有花木蘭的代父從軍,有體現中國少數民族豐富多彩的蒙古「頂碗舞」和西藏的「雪山白蓮」。有敦煌的佛教藝術,有教人崇善的道理,還有展現法輪功在中國遭受迫害的現實題材。

她說:「中共雖然一直在抹黑法輪功,但今天我坐在這個晚會現場,我感受到的是一種無限的祥和與溫馨,一種非常平和的氣氛讓我很放鬆。」

自60年代就開始創作詩歌,在1964年就獲得了詩歌方面的第一個正式獎項,在2000年曾擔任加拿大總督文學獎(Canada's Governor's General Award for Literature)評委,曾四次獲得加拿大Archibald Lampman詩歌獎,在文學方面,曾獲得加拿大政府頒發的傑出貢獻證書,現在任職於渥太華大學英語系的戴比丁先生說:「這場演出是我在國家藝術中心看見過的一流的演出。精彩和精美的舞台藝術,悅耳的獨唱都使我沉醉。在加拿大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音樂和舞蹈的表演,但是一般都沒有什麼深度。但是今晚的演出使我領略到了什麼才是最傑出的文化表演。在演出期間,我還作了很多的筆錄,每個節目都是不能替代的,很難說出哪個更好。主辦方、編劇、編舞人員實在是太優秀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太偉大了,它的精粹是追求真理。這次的晚會展現了以前數個朝代直到現在,中國文化的變遷。西方文化與中國文化相比實在太新了。當你想到東方文化中的中國和印度的文化,尤其在今晚你感受中國文化的時候,你的思維已經是在另外的世界中漫遊了。這個晚會能極大地拓展你對人類文明豐富程度的理解,我從沒想到中國的神傳文化是如此的博大、美好、超凡和聖潔。」

加拿大著名演員,傑美尼大獎獲得者,影片沙塵暴的編劇和導演Michael Mahonen 表示,這台晚會不同於他此前看過的任何舞台表演,他能夠感受到舞台上的演員和現場樂隊純淨的無一絲雜念,擁有無比的和諧,他們共同用誠懇的慷慨之心為現場的觀眾獻上了一台心靈和藝術的盛筵。他說:晚會上的表演最為突出的是其背後的內涵,晚會的主題是神話與傳奇,而實際上表演所展示的主題比這還要深邃。在世界各地流傳了眾多的經典,他們之所以成為經典是因為他們描述了一個人為了他人,為了國家或者為了其它什麼而犧牲自己。

但這裡所展示的更為深遠,演出的第一個節目便帶你到了那無限高遠的世界,展現了那裡眾神為了更洪大的目標所立下的甘願犧牲的誓約,節目所展現的超越了地域和歷史的間隔,這種境界是我從未見過的。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