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趙惟則棄宅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6月05日】

五代的趙惟則為人廉潔自處。干釣年間,惟則在開封租了座宅子居住。過了一年多,有一個老人來叩門,惟則接待了他,老人說:「我曾經是這座宅子的門守,契丹人來犯時,主人和我在宅中深夜掘地,藏了幾瓮金銀。兵火之後,主人故去,再沒有人知道這件事。今天我來,想告訴大人那個藏金處,只希望大人能以少許賜我,以救朝夕。」惟則聽了很驚訝,想了一回兒,說:「很好,很好。寶物怎麼可以輕取?請讓我選一吉日,再叫你來取。」老人走後,惟則對家人說:「我平生不以財物自污,這不是來羞辱我的嗎?這宅子不能再住了。」第二天,全家就搬走了。

古人看見不義之事,覺得污了眼睛,聽見不義之事,覺得污了耳朵。佛教中有一個故事:佛陀走在路上,看見地上掉了一個包袱,說:「毒蛇,毒蛇。」就走過去了。一個農夫聽見了,扛著鋤頭去看,發現不是毒蛇,而是一個包袱,裡面全是金銀,高興的拿回家去了。不想官府知道了,命令農夫將包袱上交,還懷疑沒有全交,嚴厲追繳,那個農夫最後破了產。

(《五代史補》)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7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