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暴雨 南澇北旱情況嚴峻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08日】

綜合各地報導,6月8日中國中央氣象台首次發布暴雨橙色預警信號, 預計6月8日至10日,廣西、廣東、湖南、江西、福建、貴州、四川、重慶、雲南等地將有大到暴雨。還將有短時雷雨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同時預計,由於降水量大,伴有短時雷雨大風,可能發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及雷擊災害,造成一定範圍的洪澇、城市內澇、人員傷亡和交通堵塞。

6月,中國剛剛進入主汛期不久,江南大面積暴雨,汛情嚴峻。廣東告急、福建告急、湖南告急、廣西告急、…… 專家說,中國今年南澇北旱仍是主格局。

廣西出現範圍最廣、強度最大、持續時間較長的暴雨天氣

6月6日廣西北部和中部出現強降水,超過100毫米的有9個縣市,其中灌陽220毫米,50~99.9毫米的有15個縣市,25~49.9毫米的有18個縣市。據鄉鎮自動氣象站網監測, 過程雨量累計:大於100毫米有37個鄉鎮,50~99.9毫米有82個鄉鎮。灕江水位節節上升,今年首次突破警戒水位!桂林市區內澇嚴重!陽朔縣城連日多雨,誘發石崩地質災害。

湖北三峽庫區受暴雨襲擊

位於三峽庫區的湖北省興山縣遭受特大暴雨襲擊,導致山洪暴發,引發大面積地質災害,傷亡3人。5月31日,興山縣遭受特大暴雨襲擊,局部地區最大降水強度2小時內達100毫米以上,最大降雨量達到157.6毫米。據氣象和水文部門記載,這次降水時間集中,強度之大,範圍之廣,為興山歷史罕見。

湖北武漢市出現52年同期最大暴雨

5月31日,罕見暴雨襲擊湖北省。武漢市降雨量高達143毫米,創下1956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同期最高值,刷新了2000年5月25日115毫米的5 月降水最高紀錄。與暴雨同來的是電閃雷鳴,據湖北省防雷中心統計,一天內出現雷電2765次。

突如其來的大暴雨,使武漢三鎮成為「水的世界」。當天該市中心城區20多處漬水明顯。江岸二七小路立交橋處,最大漬水達到2米深,超 過了一個普通成年人的身高,滯水面積達到2000平方米,成為全市漬水最嚴重的地方之一。

廣東羅定市龍^?殖》⑸?諄魘鹿?死3傷

6月4日14時30分左右,廣東省羅定市圍底鎮龍^?殖》⑸?諄魘錄??醪酵臣?男1女死亡,3人受傷。

山西3000萬畝農田受旱 76萬人飲水困難 汾河運城段20年來首次大斷流

山西省旱災持續。山西全省農田受旱面積已由前一個月的1500萬畝擴大到現在的2990萬畝。旱情嚴重的地區主要分布在運城、大同、忻州、呂梁、長治、臨汾等地市,同時,降雨偏少,地下水源不足造成全省76萬人、14萬頭大牲畜出現飲水困難。

去冬以來,山西省運城市持續降雨特少,目前,全市有四個中型水庫支流斷流,水庫水位為歷年最低值,已無法放水正常澆灌良田,另有十二個小型水庫已經乾枯;雨水不足、河流支流斷流,引起地下水位大幅下降,沿線有10多萬人、3萬頭大牲畜飲水發生困難。罕見的持續降雨特少天氣,造成今年全市小麥大減產和現在棉、瓜、菜等作物無法正常生長,汾河運城段出現20年來首次大斷流現象。

青海黃河上游地區乾旱趨勢加劇

近幾個月來,黃河上游地區乾旱化趨勢進一步加劇,青海省各大河流來水量持續偏少。2007年4月至5月中旬,黃河上游地區降水量持續偏少,大部分地區偏少4至9成,黃河上游地區發生了重大幹旱,來水量持續偏少。黃河上游最大支流――湟水河流域大部分地區近區持續乾旱少雨,河道來水量偏少,2007年5月上旬湟水河西寧段發生斷流。

福建省爆發近20年最重稻飛虱蟲情

5 月23~27日,福建省爆發全省大範圍的稻飛虱遷入峰,遷入蟲量之大、範圍之廣為近20年罕見,對早稻生產構成嚴重威脅。據福建省氣象部門預測,今年福建省5~7月氣溫比常年略高,5、6月雨季期總降水北部偏多10%~15%、南部偏少5%~10%,適宜的溫濕度條件極有利於稻飛虱產卵為害。據統計,龍巖、三明、南平、漳州當前發生面積已超過早稻種植面積的20%以上,全省發生80萬畝次,是去年同期的4倍。

太湖藍藻爆發

今年春季以來,蘇南地區氣溫持續偏高,雨水偏少,太湖蓄水量減少,5月份無錫區域水位出現50年以來最低。往年夏季太湖水面常有藍藻覆蓋,以7、8月份濃度最高,今年藍藻提前爆發。江蘇省氣象台根據衛星遙感(EOS/MODIS)監測,3月29日發現太湖西南側出現小範圍藍 藻,5月中旬開始發展,太湖湖面藍藻面積不斷增加。5月下旬,太湖無錫水域出現大範圍藍藻,尤其是梅梁湖和貢湖岸邊,受高溫天氣影響和陽光的暴曬,藍藻在岸邊死亡、腐爛,污染了湖水,造成了無錫市民飲水困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