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評如潮 中國舞大賽將主導世界文化主流



【正見網2007年07月09日】

紐約時間7月8日下午1點30分,在紐約大學史葛柏藝術表演中心舉行的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決賽圓滿落下帷幕。這場精彩紛呈的舞蹈大賽帶給觀眾的是無窮的回味空間,有專家表示,因了大賽,「 中國文化將成為世界文化的主流,中文將成為世界語言。」

中國舞舞蹈教育家和評審專家:了不起的壯舉

一位來到海外的權威中國舞舞蹈教育家和評審專家,專程前來觀看大賽的決賽後表示,這次中國舞大賽是了不起的壯舉、一定要堅持辦下去,並鼓勵中國舞舞蹈界晚輩們再接再勵。

老專家高度評價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舉辦的意義,他說:「新唐人電視台舉辦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是了不起的壯舉,而且新唐人電視台完全是在為弘揚中國舞的舞蹈藝術無私奉獻,這就更了不起!大紀元對推動這次舞蹈大賽做了大量的宣傳,才使這次大賽能夠成功舉辦。大賽組織的很好,辦得很有序。」

看到劇場對每一位到場的觀眾發放的本次大賽的講解單中包括了中國古典舞的簡介,而且是中英文對照,並看到觀眾席上有很多西人觀眾,這位為中國古典舞的發展實踐、耕耘一生的老專家非常感動。他認為新唐人舉辦的這次大賽的意義已經遠遠超出了對中國古典舞的推動,是在將中華傳統文化向全世界弘揚。

對於本次大賽的水平,老專家感到超乎他的想像,他說來之前他以為海外的專業中國舞人才很少,不像國內有那麼多的舞蹈學院,每年都培養眾多學生,可能只是一次業餘選手的比賽,看了比賽才知道,原來選手們都是專業水平,只可惜國內的很多好的演員還沒能參加。

對於選手們今天的表現,老專家感到選手們普遍基本功紮實,讚揚女子青年組47號選手Michelle Ren表演的蓮花頌有很好的身韻,他說:「身韻的表現不只是通過肢體動作,而是應該從演員的心裡發出來,這位女演員舉手投足都帶著韻味,而且能感到當她的手(做手勢呈蓮花狀)送出的時候,韻、她的意念是從心裡一直被送出去。」老專家說女子青年組的17號選手羅明琪身韻也很好,劍舞當中插入了表現少女柔美的身韻。

老專家著重強調中國古典舞與其他舞種最大的不同是身韻與意念的表達,這些需要演員對劇情、人物心理、歷史文化背景的理解和揣摩,每一個動作都要把人物的身份、心理狀態表現出來。他鼓勵演員們取得了成績也不要驕傲,要把大賽作為自己未來事業的新的起點,努力提高這方面的藝術修養,更好的用中國舞特有的方式刻畫人物。

當得知本次大賽評委們的評選標準,是在技術與中國舞的身韻、內涵表達上,更傾向與舞蹈的內涵和演員的身韻,這位老專家高興地說:「評委們這個評選標準是非常正確的,他們是中國古典舞的行家。」

展望未來,這位來自中國大陸的中國古典舞權威說:「新唐人電視台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一定要繼續辦下去!我相信一定會越辦越好!」


紐約藝術家:中國文化將成世界主流

7月8日紐約著名的聲樂家高為量教授在觀看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決賽場後表示:「 中國文化將成為世界文化的主流,中文將成為世界語言。」

高為量是出生在中國大陸,生長在台灣,是著名的聲樂家,擔任紐約南威中文學校校長20多年。35年在美國和西方社會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從事中文教育。

高為量讚賞:「我對新唐人電視台推動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表示欽佩和讚賞,他們第一次在海外開創了將中國古典舞推向世界的開端,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希望以後每年都能舉辦。」

高為量說, 現代的很多年青人對傳統文化越來越淡化,這確實是一個令人擔憂的顯現, 她舉例,曾在課堂上講「愚公移山」的故事,當代的一些海外華裔少年會認為不可思議、是件愚笨的事。

高為量表示:「對孩子的教育不能僅僅只限於課本和一些完全理論的教學方式。我們的生活離不開藝術, 很多中國傳統道德文化的內涵都是通過藝術的形式傳播到人們的心中。」

「舞蹈就是一種綜合藝術,中國古典舞的精髓就是能夠通過舞蹈的劇情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忠、孝、仁、愛、等傳統故事、歷史事件融 入到藝術中,帶給人們美好,而不僅僅是一種娛樂和視聽上的享受。 藝術是人們都喜歡和最容易接受的形式傳播文化的內涵。」

高為量表示:「現代很多中國人,當他們走入西方社會以後,他們才發現中國文化有多麼的重要和有價值。現在很多西方人對中國文化的好奇和嚮往體現在中國文化熱,和學習中國文字。 」

「這是一種趨勢,我感覺中國文化會成為世界的主流文化,中國語言將成為世界的語言。毫無疑問新唐人舉辦的中國舞蹈大賽推動弘揚中華文化在這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文化傳媒經理:大賽向正規專業方向的發展樹立了一個好的開端

藍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經理、舞蹈界人士于飛在觀看比賽後說,很多選手們基本功紮實,動作難度大,表演情緒飽滿,技術技巧穩定,大多心理素質比較好。

于飛說,中國古典舞太深了,要求深厚的文化底蘊,內涵要求高。

于飛接著說,這次比賽的安排非常緊湊,演員的休息時間不夠,在沒有足夠的時間給選手緩衝或收放的一個過程,對選手的技術技巧、情緒、心理承受能力的考驗比較大。這說明本次大賽要求嚴格,向正規、專業方向發展起了一個好的開端。

「中國舞將全球流行」

紐約居民趙儒尚表示,非常非常精彩,技術水平很高,內涵非常深刻,是純粹的中國傳統舞蹈,跟所有現代舞都很不一樣。我對大陸舞蹈也不感興趣,都是黨文化的那一套。

「這次大賽開創了世界上最高尚的舞種,中國舞將來一定會在全球流行。」

鋼琴音樂家:一場豐盛的中國文化大餐

在北美生活了四十多年的老華僑、鋼琴音樂家Pecky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次的大賽是一個舞蹈界的盛會,它將中華文化推向了美國的主流社會,把中國舞推向了世界的舞台。

Pecky說,中國舞服裝美,形式千變萬化。這次大賽選手的技術、韻味的表現都比較好,舞台內涵深刻。這真是一場豐盛的中國文化大餐,全面地表現了中國舞的不同風格和高超的技術技巧。

Pecky還說,這次參賽男選手更勝一籌,功底紮實,表演也體現出了中國男子的氣魄和氣概,充滿陽剛之氣。

戲劇評論家:中國舞大賽選手水準高

戲劇評論碩士郭靜子女士伉儷在觀看了舞蹈大賽後,對表演讚不絕口,不僅選手水準高,背景音樂也配的好。

對藝術表演有頗深造詣,曾獲紐約布魯克林大學獲戲劇評論碩士學位的郭靜子說:「參賽者水準都很高,很多高難度動作做的很完美。高難度動作做的越多,掌聲越多,都是經過千錘百鍊,才有此成績。」

郭靜子認為,選手們男生陽剛,女生的柔美,大部份人的動作是爐火純青,無可挑剔。有個別選手在做高難度動作是少有失誤,不夠穩,但不影響他們的水準,因為那個動作實在是難度很高。

郭靜子表示,有一個好的劇情、好的配樂,及演員的表情表達到位,都會給選手加分。

她特別指出,其中一位選手的背景音樂是著名歌手姜敏唱的《夢醒》,歌詞喻意深,舞蹈演員通過表情,加上各種高難動作,使人印象非常深刻。

郭靜子舉例說,一位來自台灣的選手選用了台灣著名民謠做背景音樂,音樂想起,馬上給人親切愉快的感覺,這也是加分的。

郭靜子說,有的男生在表演中耍刀弄槍,但配上音樂,及其文化內涵,給人一種他們在保家衛國的感覺。

聲樂教師:選手表現努力,功底深厚

聲樂教師張先生評價說,選手們在比賽中表現很努力,基本功紮實,功底很深厚。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能夠把舞蹈表現出來,很不容易。通常舞蹈需要有情節去體現,有情感的表達,和對音樂節奏的把握等等,來展現舞蹈的表現力。

談到選手們的表現,張先生說,少年組飾演哪吒的周雨璇穩定性很好,青年組頭戴蓮花的Michelle Ren做得好,舒展大方。青年男子的表現最突出,台灣舞劍的陳永佳穩定性好,動作高度到位。


心神合一 優雅和諧

林水明表示,很好的大賽,很有內涵,體現了神韻,把中國舞蹈的精髓、真正傳下來的精華展現出來,大陸沒有文化信息,技術高,少了內涵,心神合一,跟中華文化一體。

泰國來的林燕琴表示,很好的比賽。這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好的舞蹈大賽。以前在中國大陸也有看過,但是那些都太強硬、很有爭鬥性,這次大賽中的舞蹈令人耳目一新,很優雅、和諧,很有內涵。

傳統文化的復興

特意從馬裡蘭趕來觀看大賽的日本料理公司經理陳小瓊表示,動作難度很高,一舉一動都很專業,韻味很足。她表示,雖然她來自中國,但對中國文化並不了解,這次大賽增進了她對中國舞和中國文化的理解,這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復興。

加州商人林實威表示,這次大賽發揮吸引了美國本地外,把真正優秀的中華文化從新在舞台上表現出來,將在全世界吸引更多的對真正的中華文化有興趣的藝術家參與,為全世界正面認識正統的中華文化奠定基礎,也為破除黨文化開闢了一個很好的開端。

傳播文化的窗口

銀行經理Hanna Swank表示,這是傳播中國文化的窗口,給我們東西方的文化搭起一座橋樑。

Skirball Center工作人員Joanna Hurley表示,「我們一般都是看現代舞和芭蕾舞等,這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好的中國舞表演,所有演員都很有天分,幫助我們了解中國的文化。」

很具有民族感染力

紐約居民Mike Hu表示,這個大賽很有民族感染力,表現了中華民族的精神,也表現了中華民族面對困境不屈不撓的精神,也表達了人對生命的渴望,對自由的嚮往,對束縛的突破。

看到真正的中國舞 找到了根

Jessie Xu表示,很好,弘揚中國舞蹈很好的機會,聚集了全世界舞蹈精英,有傳統韻味。看了大陸的新年晚會,很熱鬧,但很亂,真正的藝術應該是和諧的,有很多中國文化的內涵,不只是蹦蹦跳跳的動作。這是一個傳播文化的窗口,把人生的美好展現給觀眾,使我們華人找到了根。

老華僑:終於看到了49年前的情景

「我終於看到49年前的情景,一個勁兒的激動,使勁鼓掌。」今年68歲的紐約老華僑常建芳表示,這次大賽很好,中國文化上演,心裡很激動。

常建芳認為這次大賽對中西方人都很有幫助,尤其是我們在國外多年的華人看到表演後想起中國的文化,好像回到了過去的年代。「中共黨文化幾十年把中國破壞得不成樣子,人已經不像樣子了,我一想到中國現在的樣子就落淚。」

中國舞激發向上的力量

舞蹈演員孫寧表示,這次大賽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好。現代社會都是現代舞充斥,地道的中國舞很難看到,因此看完演出後很感動,看到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復興。如果沒人特別著重中國舞,就會被遺忘,對子孫後代影響很大,練習者使自己激發了向上的力量,這是中國舞獨有的精髓。

印度籍程序師Arnob Pha Hopadhyay表示,自己曾經跳過印度舞蹈,覺得中國舞很有深度,很有文化氣息。舞蹈是無國界的、不受語言障礙的,我雖然不一定明白所有舞蹈的涵義,但是很有共鳴。從那些舞蹈動作中,我既看到了柔美,也看到了剛毅,看到了那種向上的力量。

對孩子是一種很好的教育

中學教師Sharon Liu表示,這個大賽非常好,對孩子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是一種很好的文化薰陶。尤其是在美國長大的孩子都不了解中國文化,孩子的教育也是我們做父母的最關心的話題。

(資料來源: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