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顓頊帝之德政(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1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帝顓頊(1)高陽者,黃帝子孫而昌意之子也。靜淵(2)以有謀,疏通(3)而知事;養材以任地(4),載時以象天(5),依鬼神以制義(6),治氣以教化(7),藉(8)誠以祭祀。北至於幽陵,南至於交址,西至於流沙,東至於蟠(音盤)木。動靜之物(9),大小之神(10),日月所照,莫不砥屬(11)。

帝顓頊生子曰窮蟬。顓頊崩,而玄囂(音消)之孫高辛立,是為帝嚳(音酷)。

(出自《史記・五帝本紀》)

【注釋】

(1)顓(音專)頊(音序):傳說中的古代部族首領名稱,號高陽氏。顓頊部族興起的地方,得天下後便用作號。顓頊在位七十八年,享年九十八歲。
(2)靜淵:沉靜穩練,鎮定深沉。
(3)疏通:通達,有遠見。
(4)養材以任地:種植莊稼養育牲畜,以充分利用土地。任地 :開發、利用土地。
(5)載(音在)時以象天:按季節行事順應自然。載:推算天文曆法。象:法象、取法。象天,順應自然。
(6)依鬼神以制義:信奉鬼神並制定禮儀。古代認為鬼神是聰明正直的,所以信奉惦,並依從惦的啟示來規範人的行為。
(7)治氣以教化:用教化來陶冶人民的氣質。氣,指四時五行之氣。
(8)藉(音潔):同「潔」。古人祭祀之前要齋戒沐浴,潔淨身心,以表示對神的敬意。
(9)動靜之物:天地萬物。動物指鳥獸之類,靜物指草木之類。
(10)大小之神:國中的大小神祗。據《正義》,大神指五嶽(中嶽嵩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四瀆(長江、黃河、淮河、濟水)之神,小神指小山小河之神。
(11)莫不砥(音底)屬:四方都平服歸屬。砥:平定的意思。

【語譯參考】

帝顓頊高陽,是黃帝的孫子,也就是昌意的兒子。他沉靜穩練而有智謀,通達而知事理;種植莊稼、養殖牲畜,以充分利用地力,推算四時節令以順應自然,依順鬼神以制定禮儀,理順四時五行之氣以教化萬民,齋戒沐浴誠心誠意地祭祀天地神靈。他向北到過幽陵,向南到過交址,向西到過流沙,向東到過蟠木。各種動植物,各處大小神,凡是日月所能照臨的地方,沒有不平服歸屬於他的。

帝顓頊生的兒子名叫窮蟬。顓頊死,玄囂的孫子高辛登位,這就是帝嚳。

【研析】

顓頊帝屬於遠古時代的故事,在史書中記載不多,所能搜集的資料有限,僅就「德政」這方面,稍加論述。

從文中看出他延續黃帝的作風,也是以順應大自然四時節氣、充份利用土地及祭祀山川鬼神為主,可見遠古祖先其思想觀念相差無幾,均是崇尚自然,敬天地祭鬼神,輔以德使天下臣服,故能在位七十八年,讓人民沐浴於其德政,從神的啟示來規範行為。

人是神造的,顓頊帝被塑造成「靜淵以有謀,疏通而知事」,無非是延續黃帝的德政,繼續闡明宇宙真理的內涵,讓人民能將美好、善的一面,內化於心,使民風純樸,傳達宇宙的本質。

【延伸思考】

1. 「誠於中,形於外」,從外表就可看出一個人的品格,請你找一個人(古人、今人皆可),依你的觀察,跟大家分享你觀察的結果。
2. 順應大自然,方能與之共存;合乎宇宙特性,才足以讓道德回升。請你想一想,如何做,才不會讓道德愈來愈敗壞?

【參考數據】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書五經之路
2. 《白話史記》 謝武雄譯 河洛圖書出版社 1979年3月出版
3.《史記(本紀上)》司馬遷 原著 王利器、張烈等 譯註 台灣古籍出版出版2001年9月初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