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荀息有信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8月03日】

春秋時期,晉獻公病重,問大夫荀息說:「我想把王位傳給小兒子奚齊,可是他還年幼,我擔心大臣不服,會出亂子,你能幫他嗎?」荀息說:「能。」獻公說:「你拿什麼做為憑證?」荀息說:「假使您死而復生,我見到您也不會慚愧,我就以此為證。」於是,獻公把奚齊託付給荀息,任命荀息做相國,主持國家政務。

不久獻公去世,有大夫想把流亡在外的公子重耳接回來立為國君,做起亂來,勸荀息說:「還是立重耳吧,否則的話,你看,內亂已經起來了,而且秦國也會幹預的。」荀息說:「我不能違背對先君的誓言。」獻公還沒有安葬,奚齊就被人殺死在靈堂上。荀息本打算一死了之,有人建議他:可以立奚齊的弟弟悼子並輔佐他。荀息便立了悼子,安葬了獻公。不久,悼子又被殺死在朝堂上,荀息就自殺了。

《詩經》上說「白?之玷,猶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大概是說荀息吧!

(《史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