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劉邦命大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8月02日】

漢高祖劉邦以一布衣起於亂世,手提三尺劍,最終能有天下,一生充滿了神奇經歷。

劉邦占據關中,劉邦的左司馬曹無傷派人去告訴項羽說:「劉邦想占領關中稱王。」此話激怒了項羽,項羽攻破函谷關後犒勞將士,準備第二天和劉邦會戰。當時項羽有強兵四十萬,劉邦僅有十萬人,根本就不是項羽的對手。劉邦只好來項羽營中謝罪,項羽手下眾人只等項羽令下,一擁而上殺掉劉邦,不想平日好殺無度的項羽,這次卻猶豫不決,使劉邦躲過了大難。

劉邦和項羽爭天下,兩軍在滎陽對峙了一年多,最後項羽奪了劉邦的糧道,將劉邦圍困在滎陽。劉邦軍糧斷絕,夜裡親信假扮劉邦,駕著劉邦的車馬出東門詐降,項羽軍一起高呼萬歲,都來東門觀看,劉邦只帶了數十人從城西狼狽逃脫。

劉邦討伐匈奴,被匈奴圍困在平城七天七夜,後來天大霧,才得以逃出。

劉邦經過柏人縣,有人設伏想行刺。劉邦本想停宿,忽然心中發慌,問:「這是什麼地方?」說:「柏人縣。」劉邦說:「柏人,難道不是迫於人嗎?」臨時改變計劃,連夜趕路,刺客的計劃落空了。

如果不是上天相助的話,誰能有這麼好的運氣?

(《史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8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