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蕭何功高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7月23日】

漢高祖劉邦能夠奪取天下,他手下的眾人起了很大作用。蕭何就是最傑出的一個。

秦朝失政,天下英雄蜂起。劉邦率先攻入秦都咸陽,眾人爭相去府庫,搶奪金帛財物,只有蕭何一個人收藏府庫中的法律條文、地理圖冊、戶籍文獻。後來劉邦和項羽爭奪天下,從蕭何保存的文獻中,劉邦能夠詳細知道天下關塞的布置,人口眾寡,各地強弱物產等,占到了先機。

淮陰人韓信是一個難得的人才,但一直不被劉邦重視,韓信準備去另投他人。蕭何聽說韓信逃走了,連夜去追。在蕭何的勸薦下,劉邦將韓信一步提升為統軍的大將,從此劉邦節節勝利,最終打敗了強大的項羽。

天下平定後,劉邦賞賜功臣,給蕭何的封賞最多,群臣不服,說:「我們身披戰甲,手執兵器,冒著生死,參加了無數戰鬥,才有今天。蕭何從沒有上前線,只是舞文弄墨,為什麼封賞反在我們之上?」劉邦說:「打獵時,獵犬追殺獵物,固然有功,但是知道獵物在哪裡的人,功勞更大:你們不能和蕭何相比。」

(《史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6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