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羅倫題錯詩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7月18日】

明朝成化年間,舉子羅倫上京趕考,路過南靖時,聽說當地「九鯉飛真」觀很有靈氣,特地來觀中求夢,想知道自己能否考中。羅倫沐浴更衣,在觀中齋戒了九天,卻沒有做一個夢,一怒之下離觀而去,臨走時在牆上題詩說:

千裡尋仙意虔誠,九宵無夢亦無眠,
神仙不識人間事,羅倫此去不回頭。

走出去不遠,羅倫才發覺自己忘了包袱,只好回觀去取,發現自己剛剛題的詩,已經被改了:

千裡尋仙意不誠,九宵無夢豈無眠,
神仙盡識人間事,羅倫此去中狀元。

考中狀元後,羅倫出任翰林院編修。因為遇事敢言直諫,忤逆聖旨,羅倫被貶到福建為官,不久竟然辭官而歸。經過揚州,走到灣頭東鄉地界,忽然陰雲密布,大雨傾盆。羅倫奔到村館中避雨,這時雷電交加,忽然霹靂一聲,將田內一頭耕牛擊倒。等到雲散雨止,眾人圍上來看,只見牛肚子被雷劈開,血流一地,已經死了多時了,羅倫心中不平,說:「牛每日辛苦耕田,死後皮肉供人享用,最可憐了,卻遭此大難?朝中有許多大奸大惡,天雷不擊,為什麼要擊牛!」借了筆硯,在牛身上寫道:

「不去朝中擊奸相,反來田內打耕牛。」

眾人看了,都說:「這才批得有理。」眾人正在議論建,忽見天上烏雲疾來如飛,重新聚起,又是一聲響雷,嚇的眾人都驚跌在地。一會兒爬起來再看,那牛身上赫然又多了兩句朱批:

「他是唐朝李林甫,十世為牛九世娼。」

眾人看罷,這才明白那牛原來是惡人變的,幾百年惡報竟然還沒有完,都驚嘆不已。

羅倫回到家鄉後,不再復出,一心著書立說,勸誡世人。

(《雨花香》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