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湯文正公為官儉樸清廉

梁灝


【正見網2007年06月20日】

湯斌,字孔伯,別號荊峴,晚又號潛庵,河南睢縣人,清順治九年進士,曾任陝西潼關道、江西嶺北道、江蘇巡撫、禮部尚書、工部尚書等職。諡文正。為官清正廉潔,是歷史上有名的清官。

順治十二年,湯斌出任陝西潼關道。為了不打擾百姓,他自己掏錢買了三頭騾子。一頭騾子用來馱他的破舊被褥和一個竹書箱,另外兩頭由主僕二人作坐騎。到了潼關,湯斌告訴守關的領頭自己的身份後,領頭見他一主一仆,行李破舊,並不相信,還說:「把你放到鍋裡煮也煮不出個官味來。」

湯斌到江蘇擔任巡撫時,他的夫人、公子穿的都是粗布衣裳,行李很少,就像個貧窮的讀書人,每天的菜餚只有一些素菜。到湯斌離開江蘇時,全部的物品中只有一部《廿一史》是在江蘇購置的。湯斌指著這部書對參加餞行的官員們說:「江蘇價格便宜,因此我買下它,只是要拖累趕車的馬匹了」,他的夫人坐轎子出來,有破舊的棉絮掉落在轎前。人們不論老少,看到這種情景都感動得流淚。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2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