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司馬光二三事

善言


【正見網2007年07月27日】

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今屬山西)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寶元二年進士,官至左僕射兼門下侍郎。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他是北宋著名的史學家,主持編撰了大型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著有《司馬文正公集》等。

司馬光在評價自己時說:「我無過人之處,只是平生所作所為,皆問心無愧。」陝州、洛陽一帶的百姓被他的德行所感化,一做錯事,就說:「司馬君實會不知道嗎?」

他擔任并州通判時,西夏人經常入侵,成為當地一患。司馬光向上司龐藉建議修築兩個城堡,招募百姓耕種以防控西夏人,龐藉聽從建議派郭恩辦理此事,由於郭恩防禦不周而失敗。龐藉因此被免職。司馬光三次上書朝廷自責,要求辭官,未得允許。龐藉死後,司馬光將其妻拜為母親,撫養龐藉的兒子如對待親兄弟,當時人們都認為司馬光是一個賢德之人。

司馬光在洛陽的時候,文彥博經常帶著藝妓春遊。每天都邀請司馬光一起去。一天當遊玩到「獨樂園」時,看守園子的園吏望著司馬光嘆息。司馬光問他為何嘆氣。園吏回答說:「現在正是花草樹木生長茂盛的時候,您一出來遊玩就是幾十天,不僅僅是讓春光流逝,也不曾看一行書。可惜的是,放浪不羈的遊樂虛擲了先生的光陰啊!」司馬光聽後深感慚愧,發誓再也不出去遊玩。以後每次有人邀請司馬光出遊,司馬光就用那個園吏的話來謝絕他。

司馬光一生清廉簡樸,不喜奢華。據說,司馬光的妻子死後,家裡沒有錢辦喪事,兒子司馬康主張借錢把喪事辦得排場一些,司馬光不同意。他教訓兒子立身處世應以節儉為貴,不可隨意借貸。隨後司馬光把自己的一塊地典當出去,才簡單地辦了喪事。這就是司馬光 「典地葬妻」的故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8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