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吾不試,故藝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太宰(1)問於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2)之將聖(3),又多能也。」子聞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4)。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牢(5)曰:「子云:『吾不試(6),故藝。』」(《論語・子罕第九》)

【注釋】

(1)太宰:官名,掌握國君宮廷事務。
(2)縱:讓,不加限量。
(3)將聖:大聖。「將」,大。
(4)鄙事:卑賤的事情。
(5)牢:姓琴,名牢,字子開,孔子弟子。
(6)不試:不為世用。

【語譯】

太宰問子貢說:「你們老師孔夫子是位聖人吧?不然為什麼他這樣多才多藝呢?」子貢說:「這本是天意讓他成為聖人,而且使他多才多藝。」孔子聽到後說:「太宰怎麼會了解我呢?我因為少年時地位低賤,所以會許多粗俗的事。君子需要有這麼多的技藝嗎?不需要的。」

琴牢說:「老師說過:『我不為國家所用,所以才有空去學習這些技藝。』」

【研析】

作為孔子的學生,子貢認為自己的老師是天才,是上天賦予他多才多藝的。但孔子這裡謙遜地否認了這一點。他說自己因為少年地位卑賤,需要謀生,就會有機會多學習一些粗俗的事務。實際上,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在生活中若能從洒掃應對進退的小處做起並且做好的人,其實,無形中也奠定做大事的基礎。因為他能吃苦,願意接受磨練與考驗,相信便能累積足夠的心性、技能或智慧來面對更大的挑戰!

【延伸思考】

1、你曾靠自己的勞力賺取第一份零用錢或薪水嗎?請分享你的體會。
2、所謂「英雄不怕出生低」,請你任舉古今中外的例子說明之。

【相關資料】

不知不識

子貢是孔子的弟子,知道維護老師的尊嚴。

趙簡子問子貢:「孔子的為人怎樣?」子貢說:「讓人認識不了。」簡子不高興了,說:「你跟隨孔子學習了幾十年,學成了才離開他。現在我問你,你卻說認識不了,為什麼?」子貢說:「如果讓一個非常渴的人到江海裡去喝水,他也只能喝下他能喝的,孔子就像江海一樣,讓我如何能認識他呢?」

齊景公問子貢:「你的老師是誰?」子貢說:「是孔子。」景公問:「孔子賢嗎?」子貢說:「賢。」景公問:「有多賢?」子貢說:「不知道。」景公說:「你知道孔子賢,卻不知道有多賢,有問題吧?」子貢說:「大人、小孩、聰明的人和愚蠢的人都說天高,可到底天有多高呢?誰也不知道,所以我說孔子賢卻不知道有多賢。」

「不知不識」指知識不多。舊喻民風淳樸。

(出自《劉向說苑》和《列子・仲尼》)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4/3/20/26331p.html

【課後作業】

綜合以上故事及本章內容,你覺得子貢是一位怎樣的學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