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與焉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0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巍巍(1)乎,舜禹(2)之有天下也而不與(3)焉!」

【注釋】

(1)巍巍:高大的樣子。
(2)舜禹:舜是傳說中的聖君明主。禹是夏朝的第一個國君。傳說古時代,堯禪位給舜,舜後來又禪位給禹。
(3)與:參與、相關的意思。「不與」,指的是不以居位為樂。

【語譯】

孔子說:「多麼偉大啊!舜和禹雖然擁有天下,但是並不以擁有天下為樂。」

【研析】

孔子當時所處的社會很混亂,政局動盪不安,弒君、纂位之事屢見不鮮。孔子讚頌傳說時代的「舜、禹」,能以天下蒼生為重,將個人名位置之度外,這表現孔子對古時禪讓制度的認同,藉由稱頌舜禹,抨擊現實中的問題,也許是意有所指。

【延伸思考】

請比較古代的禪讓、專制和現代的民主制度之間的異同。

【相關資料】

讓人敬重的「禪讓」

由於大禹仁愛寬厚,以百姓疾苦為先,深受人們的愛戴。舜也十分信任大禹,便封他於夏地,就是今天的河南省大禹州市。大禹成為「夏禹國」的國君,所以大禹也叫夏大禹。

大禹為人有功不居、仁厚可靠,雖然只是一個國君,卻很受舜的信任,每有要事都要請他去商量。

舜沒有把帝王之位傳給自己的子孫,而是於公元前2208年禪讓給賢能的大禹。開明、仁德的「禪讓」令現代人望塵莫及。現代中國不僅一黨專制和任人唯親,還耗費巨資搶官當。而中國古人的以德治國卻為後人千古傳頌。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3/7/16/22543p.html

【課後作業】

「禪讓」的精神如何發揮落實於生活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