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陳平懷大志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8月11日】

陳平從小就胸懷大志。一次鄉裡祭祀土地神,讓陳平負責割肉,陳平分肉分的很均勻,大家都說:「陳家這孩子分肉很公平啊!」陳平說:「如果讓我負責天下,也會象分肉一樣公平!」

後來魏咎在魏地稱王,陳平去投奔他,魏咎封他為太僕,但不聽他的建議,陳平就離開了。項羽軍至黃河,陳平前去投奔他,替他平定了朝歌的叛亂,項羽封他為都尉,並賞他四百兩黃金。但不久,劉邦攻占了朝歌,項羽大怒,要殺陳平,陳平只得封裝官印和黃金,派人交還項羽,自己單身一人抄小道逃亡。過黃河時,船夫見陳平帶劍獨行,知道是逃亡的將軍,想來腰裡肯定藏有金銀,盤算要殺陳平。陳平解下衣服助他划船,船夫見陳平身上什麼也沒有,才打消了念頭。

過了黃河,陳平去投了劉邦,終於做出了一番大事。

(《史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2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