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誠心向佛危難解

曉輝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8月22日】

唐朝唐臨著的《冥報記》記錄了幾個誠心向佛而危難解的故事。

(一)

東魏末年,鄴下的一些人一起去西山采銀砂。當大家採掘完畢,人從洞中還沒有都出來時,洞穴突然坍塌了。有一個走在最後邊的人,被埋在了洞中。但是身體並沒有什麼損傷。在洞穴崩塌的地方,還留有一個小孔,可以略微看見外面的光亮。這個人大聲呼喊,但沒有人聽見。於是他一心念佛。

被埋在洞中的人的父親聽說兒子被埋,而且找不到屍首,就想給兒子超度。因為家貧,就拿著一個粗飯缽來到一個寺廟,請和尚為兒子超度。大部分和尚因為平時供養甚為豐厚,都不肯吃這碗飯。父親大哭,有一個和尚十分同情他,就接受了他的供奉。吃罷,和尚為其祈禱。父親這才離去。

被埋之人忽然在小孔處,見一僧人走來,手持一缽飯。被埋之人吃完後,便不再飢餓,自此惟有端坐念佛。

十餘年後,齊文皇帝即位,在西山建造涼殿。工匠打開洞穴,發現了洞中被埋之人,他仍然活著。出來後,他回家與父母相見。眾人皆謂神奇。

(二)

張亮是幽州都督府的長吏。他一向信佛。一次,他去寺廟拜佛,見佛像因為高而身上有灰,張亮因此為佛像擦洗,並虔心供養。

一天,張亮坐在自家的堂上,兩個婢女立在左右。忽然電閃雷鳴,而張亮平素就很怕打雷,因此一心念佛,以減輕內心的恐懼。過了一會兒,雷靂在堂前的柱子上,一個侍婢走到堂外查看卻被雷擊而死。這時,一塊木頭正打中張亮的額頭,但是張亮卻不覺的痛,而木頭半裂墮地,好像被人折斷了一樣。張亮仔細查看,才發現額前有紅色的傷痕。

次日,張亮到寺中拜佛。他發現佛像的額頭上有一處很大的傷痕,好像是被什麼東西擊打過。而這正是張亮被打中的地方。

張亮和眾人都驚嗟嘆息。

(三)

監察御史范陽的盧文厲,最初是雲陽尉。一次,他奉命出使荊州道。剛到江南,就得了重病,腹脹如石,飲食不下,醫藥也不管用。盧文厲認為自己必死無疑,就專心念觀世音菩薩。

數日後,他在夢中見到一人,自言是觀世音菩薩。菩薩對文厲說:「因為你能專心向佛,所以前來搭救你。我現在為你除去腹中的疾病。」菩薩手執一木把,伸到他的腹中,取出穢物三升多。隨即菩薩隱去。盧文厲驚醒,發現身腹坦然,痼疾痊癒。至今身體還非常好。

(資料來源:唐・唐臨《冥報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1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