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羊佑曉因果誠心敬佛

曉輝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9月08日】

晉時的羊佑,字叔子,泰山人,是西晉的名臣,聲冠全國。

在他五歲時,曾經讓乳母去取自己先前帶的指環。乳母說:「你以前並沒有什麼指環啊,又到哪裡去取?」羊佑說:「我曾在東牆邊弄掉的,落在桑樹中。」乳母說:「那你可以自己去找。」羊佑卻說:「現在住的宅子不是我以前住的。」隨即出門向東行去。乳母只好跟隨著他。

走了一陣,到了一戶李姓人家。羊佑於是走到東牆邊的樹中找到了指環。李家人非常驚異的說:「我家兒子曾經有這個指環,常常喜歡把玩,但是他七歲時就突然暴亡。他死後,我們也不知道指環在什麼地方了。這是我家亡兒的東西,你為什麼要拿走?」

羊佑執意要拿走指環,李家人詢問緣故。乳母將羊佑前番說的話複述了一遍,李家人悲喜交加,想要回羊佑當他們的兒子。裡中勸解後,李家人才罷休。

羊佑長大後,患有痛風的毛病。醫生詢問得病的緣由,好尋找方法根治。羊佑說自己出生三日後,頭曾朝著北窗,覺的風從頭頂吹過,所以得上了痛風病。病源既久,醫生也沒有辦法根治。

羊佑後來當上了荊州都督,鎮守襄陽。他為官清廉,勤修德政,贏得了人們的尊重。此外,他還出資給武當寺建造精舍,寺僧問其緣故,羊佑默不作聲。後來,羊佑向佛懺悔,敘說因果,說自己前身犯有諸種罪行,因此建造寺廟,供養神佛,以解脫自己的罪孽。

(資料來源:《法苑珠林》)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1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