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 五言絕句(二十八)秋浦歌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qiū pǔ gē
秋浦歌

lǐ bái
李白

bó fǎ sān qiān zhàng,lí chóu sì gè cháng。
白髮三千丈,離愁似個長。

bù zhīmíng jìng lǐ,hé chù dé qiū shuāng?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ㄑㄧㄡ ㄆㄨˇ ㄍㄜ ㄌㄧˇㄅㄛˊ
秋浦歌 李白

ㄅㄛˊㄈㄚˇㄙㄢ ㄑㄧㄢ ㄓㄤˋ,ㄌㄧˊㄔㄡˊㄙˋㄍㄜˋㄔㄤˊ。
白髮三千丈, 離愁似個長。

ㄅㄨˋㄓ ㄇㄧㄥˊㄐㄧㄥˋㄌㄧˇ,ㄏㄜˊㄔㄨˋㄉㄜˊㄑㄧㄡ ㄕㄨㄤ? 
不知明鏡裡 ,何處得秋霜?

【作者】

李白,字太白,唐四川人,祖籍甘肅,五歲隨父遷居四川江油縣青蓮鄉,號青蓮居士。十五歲開始訪道求仙,二十五歲離開四川,漫遊各地。四十二歲到長安,賀知章讀其詩,嘆為天上謫仙,(如天上被謫居人世的仙人。謫,zhé,ㄓㄜˊ,古代官吏因罪降職。)推薦給唐玄宗,當了三年翰林學士,後遭高力士、楊貴妃等權貴毀謗,請辭離京。李白天才超然,其詩有飄逸的仙氣,世稱“詩仙”。

【批註】

﹙1﹚秋浦歌:秋浦是唐代盛產銀、銅的地方,李白曾在此地住過,並作了秋浦歌十七首,本篇是第十五首。
﹙2﹚丈:長度的單位,十尺為一丈。
﹙3﹚個:這個。
﹙4﹚秋霜:秋天的霜。霜是白色的,此地比喻白髮。

【譯文】

我滿頭的白髮好像有三千丈,就跟我離鄉背井的愁緒一樣長。
不知為什麼明亮的鏡子裡,卻有一片白色的秋霜,它是從那裡來的呢?

【詩中有話】

這一首詩是詩人攬鏡自照時,突然發現鏡中人滿頭白髮,於是他就自問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形,然後把心中所想的寫了出來。這原本是生活中的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我們也經常碰見一些類似的情形,但總是認為理所當然,而不予注意。可是詩人的豐富情懷與人生經歷,讓他明白事出有因,於是這一首傳誦千古的名詩就此誕生。

詩人先從看到的景象寫起,那就是“白髮三千丈”,當然,也許有人會問,白髮有三千丈嗎?其實這只是一種常用的虛擬手法,表示很長很長的意思,但頭髮長不是重點,他要說的是“離愁似個長”,他把離愁量化成你我能懂的一個具體數字,讓我們了解他的離愁有多少,真是匠心獨運。詩人又以“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點出看到那些白髮是來自攬鏡自照,但是為什麼變白,他不明說,卻故意自問:何處得秋霜?讓這首詩讀起來趣味十足。

鏡子能反映現象,但無法告訴我們現象背後的原因,必須對鏡自問方能明白。人世間的事也常如此,我們眼睛所看到的,往往只是事物的表相,而不是真相,尤其在蓄意隱瞞的時候,那就更難知道事情的真相了,造成以假亂真,以邪欺正的事層出不窮,讓人世間是非不分,善惡難辨。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非把事情弄個明白不可,否則怎能求得真知,還事實一個真相呢?

這首詩給了我們兩個啟示,一個是憂愁會帶給我們形體的改變,想要保持不變,就要學會放下憂愁。另一個是發現問題就要問為什麼?找出問題的真相。問題若能攤在陽光下,也就不是問題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