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罕見連陰雨農業損失嚴重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10月18日】

今年9月26日~10月14日,中國北方地區出現了歷史同期罕見連陰雨天氣。據不完全統計:9月26~10月14日,陝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山東等地出現持續陰雨天氣,農作物遭連陰雨,農業直接經濟損失嚴重。

甘肅秋季大範圍陰雨時長歷史罕見

甘肅省氣象台消息,9月25日至10月15日,甘肅省出現了大範圍的連陰雨天氣,各地的降水日數達到5~20天,其中張掖以東、以南地方的降水日數達11天以上,蘭州的降雨日數達到18天,和政降水日數最多,達到20天。大範圍陰雨持續日數之長、降雨量之大歷史罕見。同時,氣溫也明顯低於常年。

山西太原15天連陰雨創歷史最長紀錄

自9月26日開始,太原市持續陰雨,連續15天的陰雨天氣讓市民感慨仿佛進入了南方的梅雨季節。氣象資料顯示,今年15天的連陰雨突破了該市最長連陰雨氣象記錄的極值。

從氣象記錄看,太原市9月至10月上旬,持續一週以上連陰雨天氣有1962年、1967年、1973年、1985年、1990年,其中1985年9月7日至16日連續10天降雨,今年連續15天的降雨則突破了該市最長連陰雨氣象記錄的極值。

專家介紹,這次連陰雨天氣,對農業、交通、旅遊、建築及人民生活造成極大影響,特別是誘發的地質災害、漬澇等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了較大損失,總的來說,弊大於利。

河北罕見連陰雨持續半月 金絲小棗損失慘重

河北省氣象部門最新統計,從9月26日到10月10日,河北省出現了持續15天的連陰雨天氣,此次降雨天氣為全省增水約100億立方米,但對農業生產產生了一些不利影響,滄州地區著名特產金絲小棗飽受重創。 連續降雨使得大部分地區光照不足,對秋季作物晾曬不利,導致部分玉米等 作物發生霉變、發芽,棉花爛桃等現象。據農業部門對邯鄲、邢台、衡水、滄州4個產棉地區調查,此次降雨造成每畝棉花減產5%左右,品質一般下降兩個等級。

受影響最大的是滄州地區的小棗。滄州是全國最大的棗產區,棗樹種植面積高達300萬畝,當地特產金絲小棗全國知名。調查表明,陰雨天氣使正值採收期的滄州小棗飽受重創,大都爛在了樹上發霉變質;即使採摘後的小棗,也因多日不見太陽,棗果漿爛現象嚴重。初步估計,由於連日陰雨,導致小棗的爛果 率在80%以上,損失慘重。

寧夏連陰雨影響作物生長

9月下旬以來,寧夏出現了歷史同期罕見的持續陰雨天氣,絕大部分地區創有氣象記錄以來歷史同期連陰雨最長記錄,對當前農業生產造成一定影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