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河北唐山煤礦爆炸 遼寧一例人染禽流感 四起突發污染事件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2月09日】

河北唐山市煤礦爆炸74人死亡

據中國官方報導,12月7日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區劉官屯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12月8日16時,已發現74名遇難者,仍有34人下落不明。

河南煤礦42名礦工仍生死不明

12月7日是河南新安寺溝煤礦「12・2」透水事故的第6天,42名礦工被困井下已達115個小時,仍生死不明。

長春一煤礦發生透水事故7人被困

12月8日早晨4時左右,長春市雙陽區長嶺煤礦發生透水事故。據初步了解,目前有7名礦工被困。

近年來,中國煤礦多次發生重大事故,礦災不斷,深刻反映出中國社會政治及道德的黑暗。

這是今年幾次中國煤礦的重大事故:

3月19日,山西省朔州市平魯區白堂鄉細水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最後造成69人死亡。

7月11日凌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阜康市神龍煤礦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83名礦工死亡。

8月7日,廣東省興寧市大興煤礦發生特別重大透水事故,123名礦工死亡。

11月27日21時,黑龍江龍煤集團七台河分公司東風煤礦發生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71人死亡。

據BBC報導,中國在2005年上半年有2,700人死於礦難。

中共證實遼寧一例人染禽流感病例

據BBC報導,中國當局12月8日證實,遼寧省黑山縣一名患者被確診為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報導說,中國衛生部的通報說,31歲的女患者系遼寧黑山縣人。10月30日發病,出現發燒和肺炎症狀。初步化驗結果證明,該名患者呈H5N1禽流感病毒陰性反應。但是,12月5日,經中國疾病防控中心的驗證,她感染上了禽流感。

報導說,這名患者曾與病死禽類接觸過。患者經過全力搶救之後,病情好轉,11月29日痊癒出院。

繼松花江苯污染事件後 四起突發污染事件

據中國媒體報導,11 月 28 日,廣東省中山市小欖鎮固力保安製品有限公司發生設備安全事故,致使 500 升電鍍液流入市政下水管道,造成小欖鎮內河流污染。

12 月 1 日,江蘇省江都市化工廠丙烯腈儲罐爆炸事故造成 6.6 噸丙烯腈起火燃燒。

12 月 1 日,瀋陽市東陵區天久化工廠發生液化罐爆炸事故,該廠實驗室有機溶劑苯等發生泄漏。

12 月 2 日,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發生交通事故,一輛槽罐車裝載的 9 噸甲醛全部泄漏在 205 國道兩側的雨水溝中。

黃磷車翻 影響廣西河池市31萬人

據中國媒體報導,12月7日一輛滿載黃磷的運輸車今天中午在廣西河池市城東距市政府僅幾百米處翻車,黃磷外泄燃燒釋放滾滾濃煙瀰漫整個河池市城區,三十一萬人生活受到濃煙影響。

報導說,市區多位居民說,濃煙忽至,雖沒有特別刺激氣味,但人呼吸仍感噁心。

北京八達嶺嚴重車禍24人死9人傷

據中國媒體報導,十二月五日一輛裝載電石的大貨車因制動失靈,在北京八達嶺高速公路上追撞一輛同方向行駛的大客車,兩車先後翻入道路左側約二十餘米的山溝後起火,造成二十四人死亡,一人重傷,二人輕傷,六人輕微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