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拉薩爆發H5N1禽流感 中國上半年煤礦死亡2672人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8月12日】

拉薩爆發H5N1禽流感

據中央社八月十一日報導,繼青海和新疆後,中國農業部證實,中國在西藏發現首宗禽鳥感染禽流感病毒案例。

據報導,西藏拉薩附近一所農場中的一百三十三隻禽鳥被檢驗出感染禽流感病 毒,初步了解是可以傳染給人類的致命H5N1病毒,但沒有提及是否有民眾感染個案。動物衛生組織指出,北京當局已經宰殺兩千六百隻禽鳥,防範疫情擴散。

中國青海和新疆地區五月、六月間曾相繼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俄羅斯和哈薩克也證實,自七月下旬首次發現禽流感以來,已有八千三百多隻野生禽鳥和家禽死於禽流感。繼哈薩克之後,蒙古北部與俄羅斯接壤的額爾赫爾湖,七月底也相繼有七十六隻天鵝和大雁死亡,經證實是感染禽流感病毒,但並未確定病毒的分類。

專家曾經警告,在青海感染禽流感的候鳥,可能會將病毒傳到印度、澳洲,甚至歐洲等地。

中國七月報告傳染病死亡754人

據中國官方八月十日公布的今年七月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報告說,從七月一日零時至七月三十一日二十四時,共報告甲、乙類傳染病發病三十九萬零四百一十八例,死亡七百五十四人。報告稱,除脊髓灰質炎、傳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白喉無發病、死亡報告外,其餘二十三種甲、乙類傳染病均有報告。

七月共報告丙類傳染病發病十一萬二千八百八十九例,死亡八人。報告發病數居前三位的病種是感染性腹瀉、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

中國衛生部今天同時公布的七月重點疫情是:全國報告鼠疫病例八例,部分地區出現鼠間及人間鼠疫疫情,並發生死亡病例;霍亂六十七例;流行性乙型腦炎一千六百九十例;貴州、寧夏、遼寧、吉林等省還先後發生人間皮膚炭疽暴發疫情。

另據中央社消息,遼寧省瀋陽地區七月突發皮膚炭疽病疫情,遼寧省衛生廳公布累計報告十二例,有一人死亡,疫情已得到控制;真實情況,卻是除遼寧外,七月貴州、寧夏、吉林等省也發生皮膚炭疽病疫情,全部發病人數多達一百一十四人,有三人死亡。

中國上半年煤礦死亡2672人

據中國媒體報導,2005年上半年中國國煤礦事故死亡2672人。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煤礦事故死亡2672人,同比上升3.3%。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24起,死亡704人,分別上升33.3%和114.6%。

據報導,官方數字顯示,在去年,共有大約5千人在煤礦事故中喪生。不過,獨立觀察家說,確實死亡人數可能更接近2萬人。因為有些煤礦為了防止煤礦被關閉或是受到罰款,故意謊報死亡數字。

山西汾西縣8月8日發生多起爆炸

據山西晚報8月8日報導,今天,汾西縣連續發生多起爆炸事件,但記者在採訪中全部遭遇「路障」,無法探知真相。

報導說,8日中午2時,山西晚報記者接報,「汾西縣團柏鄉沙坪子煤礦附近發生炸藥爆炸,傷亡已過10 人」,遂緊急趕往現場。但採訪中發現路人均三緘其口,連通往沙坪子煤礦的道路都無法打聽到。

下午5時,又接報說「汾西縣佃坪鄉佃坪村一煤礦發生爆炸」,又緊急趕往現場。該路路況極差,又遭遇多處路段大修,車輛無法通行,最後只得作罷。

晚7時,又接報說「汾西縣永安鎮城東澗底村一黑口子發生爆炸」,「爆炸的溝裡有兩個黑口子,其中一個發生爆炸」,「是200箱炸藥發生爆炸,死得多了,你們快來」。但通往澗底村的公路依然修路,無法通行。

「麥莎」長驅北上近年罕見

颱風「麥莎」自8月6日從浙江省玉環縣登陸,相繼影響了浙江、安徽、上海、江蘇、山東、河北、天津、北京、遼寧等地。從「海棠」到「麥莎」,相繼有內陸地區受到颱風影響。

據介紹,颱風最易在中國的廣東、福建、浙江等地登陸,通常會在向北行進過程中逐漸減弱消失。但此次「麥莎」登陸後沒有消失,反而長時間北上。雖然「麥莎」在進入渤海灣後迅速減弱為熱帶低壓,同時中心位置比預計偏東,所以把預計落到北京的暴雨下到河北和遼寧。但氣象專家稱,「麥莎」登陸後長時間北上,這在最近5年左右的時間裡沒有發生過,此類現象為近年罕見。

北京濃霧悶熱

北京8月11日遭逢濃霧,整個市區上空覆蓋的濃濃一片水氣,一片霧茫茫的北京市,高聳的建築物有如深入雲霄。受到低氣壓籠罩的影響,北京從11日開始出現濃霧,市區的空氣幾乎沒有流動,因此攝氏33度的高溫顯得格外炎熱。有說不出的悶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